冻成狗?数据告诉你我国寒潮变少了

2018-01-10 09:58:07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寒潮,是冷空气界的扛把子,24小时内能使气温猛跌8℃,甚至12℃以上,让人如至“冰窟”。作为实力降温高手,寒潮更易攻击哪些地方?影响我国的寒潮真的减少了吗?

冻成狗?数据告诉你我国寒潮变少了近日,我国多地遭遇“速冻”。陈碧生 摄

我国寒潮一年最多爆发超15次

寒潮对我国影响广泛,最南可到海南岛。受寒潮袭击最多的是东北三省、内蒙古、新疆、陕西等地,其中长白山、呼伦贝尔、阿勒泰、大兴安岭一年出现寒潮高达15次以上。南方的浙江、广西等一年寒潮也可超过6次。

不过,西部地区的青海、西藏、西南一带则很少有寒潮“光顾”。因为高原地区地势高,且位置偏南,寒潮很难到达。

寒潮分三路影响我国 11月最频繁

影响我国的寒潮一般“出生”于冰岛、新地岛附近高纬度地区,约95%寒潮在西伯利亚发展壮大,然后兵分三路进军我国,都可能跨过长江,直抵华南。

9月至次年5月我国均可能遭遇寒潮,其中11月寒潮最多,北方也是如此,南方则3月最多。这是因为11月北方处于换季,

强冷空气抵达时,气温变化剧烈,容易达到寒潮标准;而3月南方回暖早,强冷空气入侵会导致气温急骤下降,形成寒潮。

气候变暖致我国寒潮平均20年减少1次

1951年以来,我国9月至次年5月的寒潮呈减少趋势,平均每20年就会减少1次。而平均气温则显著升高,每10年升高0.26℃,可以说气候变暖导致影响我国的寒潮减少。

同时,强寒潮也明显减少,20世纪五、六十年代强寒潮十年有23次,2000年以后则骤减为5次。

中东部寒潮减少东北尤其显著

我国中东部地区年寒潮频次整体呈减少趋势,东北三省尤其明显,其次,内蒙古、北京、天津、河北、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等地遭遇寒潮的频次也在降低。与之相反,西北、西南一带寒潮数量变化较小。

1.gif

扫一扫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号

继续阅读
首  页 今日详情 15天预报 40天预报 空气质量 降水预报 台风路径 穿衣助手 钓鱼天气 滑雪天气 天气预警 天气要闻
放到
桌面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