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秋雨已经开始 你关心的7个问题都在这儿

2018-09-19 11:30:42 中国气象报社  

进入秋季,我国中东部地区常是晴空万里、秋高气爽,而华西地区却是淅淅沥沥的连绵秋雨。这种极具规律地出现在华西地区的经常性降水天气,就是我们常说的华西秋雨。那么,今年的华西秋雨是个什么脾气,相比往年有哪些不同?马上要到中秋、国庆了,到华西地区游玩的朋友需要注意哪些事项?来听听气候专家怎么说。

华西秋雨,认识一下?

每年的9月到10月,华西秋雨集中降落在华西地区,“雨日多,雨量不大且强度弱”是“华西秋雨”的主要特点,往往以绵绵细雨为主。

作为我国西部地区秋季多雨的特殊天气现象,华西秋雨的影响范围主要包括华西地区六省一区一市。另外,根据华西秋雨的区域气候特征,将监测区域划分为南北两个气候区,其中南区主要包括湖北西部、湖南西部、重庆、四川东部、贵州北部以及陕西南部部分地区,而北区主要包括陕西南部大部、宁夏南部和甘肃南部。

今年汛期,华西地区降水量有何特点?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国家气候中心数据显示,今年夏天,总体来说,华西地区的降雨趋势是北多南少。汛期降雨偏多的地区主要集中在华西北部,其中陕甘宁、川西部分地区相比常年偏多2-5成,四川盆地西部、甘肃东南部偏多5-8成,程度比较重。而南部地区,比如重庆、湖北、湖南、贵州等地降水相比常年同期偏少。

微信图片_20180919113311.jpg2018年夏季全国平均降水量距平百分率分布图。图片来源:国家气候中心

今年华西地区北多南少的降雨分布,其实和我国的大雨带趋势是一样的。多雨的原因,一方面是于4月份结束的一次弱拉尼娜事件,导致今年西太平洋偏暖、对流偏强,夏季风、季风槽都比较活跃,副热带高压位置偏北,从而使我国北方多雨,同时台风生成也多。今年盛夏东北地区频发高温,就是副热带高压异常偏北所致。

另一个方面,今年西南到华北这一多雨带的水汽输送比较好,西路冷空气沿青藏高原东侧南下,盛夏冷暖空气在华西北部地区交汇。这两个因素共同造成今年夏天华西地区降雨偏多。

微信图片_20180919113438.gif

目前,今年的华西秋雨已经开始了吗?

数据显示,华西秋雨可以从9月持续到11月份左右,持续时间长则是其最鲜明的特点。最早出现日期有时可从8月下旬开始,最晚在11月下旬结束。

9月17日,记者从国家气候中心了解到,根据华西秋雨监测标准,今年华西地区于9月10日进入雨季,较常年(9月9日)偏晚1天。

气候数据显示,9月10日至16日,华西大部地区降水量普遍有10至100毫米,陕西南部、四川东部和西部局部、贵州北部局地达50至100毫米。包括湖北西部、湖南西部、重庆、四川东部、贵州北部以及陕西南部在内的南区,已经进入雨季;但包括陕西南部大部、宁夏南部和甘肃南部在内的北区,截至17日晚,尚未进入雨季。

根据预测,今年的华西秋雨趋势如何?

气候专家预计,今年华西秋雨强度总体接近常年或偏弱。但专家提醒,即便接近常年或偏弱,也需要防范阶段性强降水造成的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

华西秋雨是否会使汛期受灾地区再次遭遇汛情?

华西秋雨虽是华西地区秋季气候的主要特色,但并非每一年都典型。以往研究表明,华西秋雨年际变化较大。

通常来说,由于秋季暖湿气流不及盛夏,因而降雨强度并不是特别大,大多数是低温、阴雨连绵的情况。但也有极端情况,比如1983年10月,汉江流域曾出现过区域性暴雨。

去年华西秋雨降水量为1984年以来最多,引发多地遭受暴雨洪涝及地质灾害经济损失惨重,这一事件入选了年度十大天气气候事件,华西秋雨也更为人们重视。

微信图片_20180919114138.jpg2017年,华西秋雨降水量为1984年以来最多。图片来源:国家气候中心

我国西部地区地质灾害发生相对比较频繁,今年黄河中上游、四川西部等地汛期降水比较多,如果遭遇相对集中且量比较大的秋雨,也有可能会发生秋汛,还是需要注意次生地质灾害的风险。具体的还需根据临近天气预报的情况,进一步判断。

华西秋雨对农业有哪些影响?我们需要注意些什么?

每年9月,正是华西地区农作物收获的季节,秋收、秋晒都集中在这个时候,如果农作物秋收、秋晒不能正常进行,就无法继续进行秋播。华西秋雨带来的阴雨天气多、日照条件差,往往会对农作物生产带来不利影响,需提前做好应对措施。

中秋国庆将至,前往华西地区旅游需要注意什么?

9月下旬到10月上旬,将陆续迎来中秋、国庆假期。提醒前往华西地区的公众,要关注临近天气预报,特别是降水预报,安排旅游出行。尤其是前往山区游览的乘客,需关注地质灾害、雷电等危害。

华西秋雨的成因是什么?有什么天气背景?

当夏季风到达鼎盛,南撤到华西地区引发的特殊降雨天气就是华西秋雨。华西秋雨是冷暖空气相互作用的结果。首先,西北太平洋的暖湿空气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华西地区,使得该地区具备了比较丰沛的水汽条件。其次,进入秋季以来,副热带高压南退,冷空气势力逐步加强,随着冷暖空气在我国西部地区频频交汇,便形成了连绵不断的华西秋雨。




扫一扫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号

继续阅读
首  页 今日详情 15天预报 40天预报 空气质量 降水预报 台风路径 穿衣助手 钓鱼天气 滑雪天气 天气预警 天气要闻
放到
桌面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