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辐射会加剧全球变暖吗?答案是NO!

2019-03-22 14:16:31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相信前不久热映的《流浪地球》给不少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如果没有太阳,地球只能流浪吗?太阳活动真的会影响我们的生活吗?太阳辐射是否会加剧全球变暖?针对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太阳、地球和天气”,近期《直击天气 与科学家聊“天”》活动特邀专家就公众关心的热点话题一一解析。

太阳辐射会加剧全球变暖吗?答案是NO!《直击天气 与科学家聊“天”》活动现场

坐飞机也和空间天气有关?答案是YES!

什么是空间天气?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空间天气室主任张效信解释:“我们熟悉的天气,也就是我们能感觉到的风雨雷电、阴晴冷暖,都是发生在地面到地面以上20公里或者30公里这个区域。而发生在30公里以上一直到太阳这个浩瀚广大的空间里,由太阳活动引起的短时间尺度的变化,则被称之为空间天气。”以前,人类对空间天气知之甚少。即使现在,对于普通人来说,它也显得很神秘。但张效信认为,其实空间天气离我们并不远。

很多人都有过乘坐飞机的经历,但你知道,在飞行过程中,你的身体也会受到空间天气的影响吗?当飞行高度在一万米左右时,人体受到的航空辐射是地面的40-60倍。一般情况下,如果你乘坐了一趟从中国到美国的航班,整个飞行过程中,你受到的辐射相当于做了两次胸透。但如果在太阳活动比较强的情况下,这个辐射剂量将会翻5倍,也就是相当于做了10次胸透。人体能消耗掉的辐射是定量的,而消耗不掉的辐射会积累沉淀在身体里,对DNA、对细胞环境、对血液环境都会产生影响。目前国际民航组织已经把航空辐射作为一个常规的业务内容通报给空乘和飞行员,如果太阳活动太强,飞行员可以拒绝飞行,也可以通过跟机场协调改航道。

虽然空间天气看起来离我们遥远,但它对导航通信、电网运行、包括人类在内的生物,对国家经济和我们生活方方面面都产生着影响。1989年3月13日晚11点,加拿大魁北克省的供电网络全部瘫痪,灾害的元凶就是太阳风暴。受太阳风暴的影响,在同一天,美国、日本的通信卫星出现异常,全球无线电信号受到极大干扰。

不过,张效信也表示,现在是处于太阳活动低值年,经常有一个半月、两个月没有一个黑子,而到了2024年、2025年将进入太阳活动高值年。

太阳辐射是否会加剧全球变暖?答案是NO!

太阳是地球唯一的热量来源,地球大气几乎99.99%的热量来源于太阳,所以没有太阳就没有地球生存的环境,也没有气候以及天气过程。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灾害天气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张华介绍,太阳辐射只有70%的能量能够进入大气层,最后能抵达地球表面只有46%左右。这46%左右的能量就用于加热地球表面。地表温度升高以后还会向大气中发射长波辐射,这部分能量会被大气中的温室气体,比如二氧化碳、甲烷、臭氧等吸收之后再传给到地面,使得地面温度升高,这个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温室效应。这种自然的温室效应是地球适合人类居住的主要原因。但随着工业革命的发展,人类排放的温室气体越来越多,导致了额外的温室效应,造成大气和地面额外的增暖,这个就是我们所说的全球变暖。

全球变暖的时间尺度是100多年,空间尺度是全球平均地表气温升高。它不是指一两天、一两个季节,也不是指几年。去年美国特朗普总统在社交媒体上说,今年都这么冷了,科学家还在说全球变暖。实际上,某些冷事件也是在大的全球变暖背景下激发产生的。科学家们发现,全球变暖会激发一些极端寒冷的事件,或者是高温热浪、干旱等事件的发生。

利用气候资源古已有之 未来前景广阔

人类对于气候资源的认识和利用自古就有,古人很早就知道根据气候特征的变化来安排农业生产,不同的气温、日照、雨季,对应着不同庄稼的种类和分布,这实际上就是对气候资源的利用。

现在,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气候资源的概念也有了更多的内涵和外延,我们现在讲的气候资源包括了风能资源、太阳能资源、空中水资源、农业上利用的温度资源、光合有效辐射资源,以及气象旅游资源等。

中国气象局风能太阳能资源中心研究员申彦波介绍,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是目前经常能够看到的两种最主要的利用气候资源发电的方式。我国从本世纪初逐步开始大规模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发电。我国的风电装机容量在2009年,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在2015年成为世界第一,发展的速度非常快。去年,我国的风电和光伏发电占整个电力供应的10%以上,最早的时候这个比例只有1%到2%。

申彦波表示,放眼未来,随着能源成本的下降和技术的提高,不仅是在中国,全世界的可再生能源发展都会有一个非常好的前景。(文/图 张方丽)


扫一扫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号

继续阅读
首  页 今日详情 15天预报 40天预报 空气质量 降水预报 台风路径 穿衣助手 钓鱼天气 滑雪天气 天气预警 天气要闻
放到
桌面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