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艳你的仲夏夜!南京萤火虫观赏地图出炉

2019-07-15 11:20:25 中国天气网江苏站  

中国天气网讯 记忆中儿时的夏天,夜晚摇着蒲扇,躺在家门口的凉床上,数星星。小路边,篱笆旁,萤火虫恰似点点繁星,到处飞舞。每年夏季,是萤火虫活跃的季节,南京哪些地方可以看到萤火虫?什么天气适合观赏萤火虫?

不要错过!南京萤火虫观赏地图

萤火虫,又名夜光、流萤、宵烛等,属鞘翅目萤科,是一种小型甲虫,因其尾部能发出荧光,故名为萤火虫。萤火虫是一种十分娇贵,对环境要求很敏感的生物,只有水质清洁、植被茂盛、光污染少的环境才可能看到成规模的萤火虫族群,所以,在现代大都市,很难看到萤火虫的身影。南京地区的萤火虫观赏地,主要集中在钟山风景区、老山风景区、玄武湖、将军山风景区等植被茂盛的地区。

惊艳你的仲夏夜!南京萤火虫观赏地图出炉

晴朗的天气更适合赏萤火虫

6月底到8月初是萤火虫的活跃期。萤火虫成虫寿命仅有5天至2个星期,这段时间主要为交尾繁殖下一代。在日落后1小时后萤火虫非常活跃,天气晴朗的晚上7点半到9点是最佳赏萤时间。值得注意的是:满月的日子和下大雨的夜晚,不适合赏萤。满月的明亮月光,提供了足量的光线,也会促使萤火虫减少发光。所以,月缺的日子,或者云层很厚的夜晚做观察与拍摄最为适当。下大雨的夜晚,萤火虫的翅膀很容易被雨水黏湿,萤火虫会躲在草丛间,不出来飞舞。

惊艳你的仲夏夜!南京萤火虫观赏地图出炉

赏萤小贴士:关闭光源,摸黑观赏更环保

萤火虫对光污染比较敏感,游客的车灯、手电筒、相机和手机的闪光灯,都会让萤火虫迷失方向。赏萤时记得关闭光源,摸黑观赏。不过,夜晚道路黑暗,如使用手电筒,可罩上红色塑料袋或者红布,这样红光对萤火虫的影响较小。手机拍照也不要开闪光灯。

惊艳你的仲夏夜!南京萤火虫观赏地图出炉

观赏萤火虫需密切关注天气,注意防雨。建议尽量穿长袖长裤,防止蚊虫叮咬,不要喷驱蚊水,会对萤火虫有影响。同时,避免大声喧哗,更不要试图捕捉萤火虫。星星点点,挂着“绿灯笼”的萤火虫,可以充分满足大家的好奇心,让大家感受到大自然精灵的魅力。但是,萤火虫也是反映生态环境的重要生物指标。保护萤火虫,也是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文明赏萤,从我做起!(策划:张岚 孙艳 制图:王雁君 监制:艾文文)

扫一扫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号

继续阅读
首  页 今日详情 15天预报 40天预报 空气质量 降水预报 台风路径 穿衣助手 钓鱼天气 滑雪天气 天气预警 天气要闻
放到
桌面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