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贫困乡镇自动气象站实现全覆盖

2019-11-19 16:57:28 中国气象报社  

10月30日,随着西藏自治区最后一批贫困乡镇自动气象站采集数据的成功上传,490个精准扶贫自动气象站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连同原有的260个站,比预定的2020年提前实现了全区贫困乡镇自动气象站全覆盖。此举从根本上改变了西藏地面气象观测站稀缺的现状,为助力贫困地区气象防灾减灾救灾、生态文明建设等工作提供了坚实支撑。

西藏自治区贫困地区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弱、贫困程度深,多位于高原、山区,暴雨、雷电、冰雹、大风等气象灾害多发频发,灾害破坏性强,监测预报预警难度大,因灾致贫、因灾返贫、因灾积贫的情况时有发生,补齐防灾减灾短板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

在西藏12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面积上,原来乡镇自动气象站覆盖率只有28.47%,各类地面气象观测站仅有260个,与全国平均每5平方公里1个自动气象站的水平存在巨大差距,且全区气象观测站点稀少、资料短缺,不能反映西藏气象灾害发生的实际情况,严重制约各类气象灾害的预报预警水平。

西藏贫困乡镇自动气象站实现全覆盖

依据中国气象局综合观测司和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联合制定的工作方案,自治区气象局按照需求牵引、因地制宜、监测到乡、落实到点的原则,于2018年与地方扶贫办合作建立健全气象扶贫工作机制。今年5月,西藏自治区气象局全面推进扶贫自动气象站建设。本次安装的490个自动气象站以五要素站为主,采集温度、湿度、雨量、风向及风速等气象数据。

今年8月,正值西藏雨季。拉萨市柳梧经济开发区7日8时至8日8时累计雨量达109毫米,打破2017年6月21日8时至22日8时累计雨量的50.5毫米的历史降水极值。新建成的自动气象站实时捕捉到这组数据,观测数据颠覆了在高低空形势不佳、水汽条件一般的情况下高海拔无大降水的认知。随着全部观测站网的投入应用,将有更多数据支撑对青藏高原独特气候特征研究、地形对天气的影响研究、网格化精细预报等工作。(文/ 王亮 文科 查日 王建凯)

扫一扫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号

继续阅读
首  页 今日详情 15天预报 40天预报 空气质量 降水预报 台风路径 穿衣助手 钓鱼天气 滑雪天气 天气预警 天气要闻
放到
桌面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