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出来不怕吓着你 有一轮超厉害的雨就要来了

2019-07-05 20:46:01 中国天气网

各位小可爱们

今晚小工要讲个恐怖故事

看到这图了嘛?

不是故意吓唬大家,至少小工今年还没在降水预报图上见过黄色的区域

预计7月7日至10日,南方将迎来新一轮强降雨。

江淮、江南及贵州、广西、云南等地将有强降雨天气过程,苏皖中南部、上海浙江北部和西部、江西中北部、湖北东部、湖南贵州广西中北部、云南四川南部等地将出现大到暴雨,江苏南部、安徽中南部、浙江西北部、江西北部、湖北东南部、湖南中北部、贵州南部、广西北部、云南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累计降雨量100~200毫米,湖南西南部和东北部、广西东北部、江苏南部等局地可达300~450毫米),并伴有短时强降雨或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上述地区最大小时降雨量40~60 毫米,局部可达70毫米。

其中,西南地区及广西、湖南等地强降雨主要出现在7日至9日,湖北及江南中东部、江淮等地出现在8日至10日。

此次强降雨过程影响范围广、累计雨量大,加上前期强降雨频繁、土壤含水量大,致灾风险高,需做好防御措施;湖南、江西、广西等地发生山洪地质灾害和中小河流洪水的气象风险高或极高,需特别注意防范!

受频繁降雨影响,今后一周,江淮、江南到西南地区东部一带气温总体较常年同期偏低,比如南京,9日最高气温仅22℃,仿佛提早进入了秋天。

讲道理,这都7月了,小暑都快到了,北方高温都来了好几轮,南方夏天这个的高温火炉子还着不着啦?我们只能被动等待不知何时降临的巨大高温热蒸笼嘛?

不!

中国天气网独家推出全国高温“点火”预警地图,告诉你全国各地的高温火炉一般何时“点着”、何时“熄灭”,让你做高温蒸烤“火炉”里最美味的仔。

我们统计了近38年来全国各地一年中高温最集中时段,从高温“点火日”、“熄火日”以及“点火”与“熄火”期间的火炉“燃烧日”三个角度,帮助大家掐准高温“火炉”的火候。趁南方高温尚未进入鼎盛,一起来看看大家离真正的高温“旺火”还有多远?

高温“点火”哪家强?华北比江南更早“着”

从1981年至2018年的平均数据统计来看,最早的是云南南部和海南中部等地,这些地区在6月之前就进入高温集中期;其次就是江南中南部一带及华北黄淮一带以及新疆中部北部一带,这些地区往往在6月就开始感受到高温密集火力了;青藏高原地区则由于海拔高,高温难现,为“哑火”地区;剩余其他大部地区则在7月“点火”。

每年6-8月是我国高温和降水集中时段,雨强降温、雨停升温,导致高温“点火”的先后时间总体上呈现自南向北的趋势。

不过贵州至江浙一带的南方地区“点火”时间却晚于华北、甚至部分东北地区。中国天气网天气分析师邵鹏表示,这是由于6-7月北方降雨少,又多受暖性高压脊控制,多晴天,辐射增热也比较明显,气温上升明显;而南方多处于雨季,降雨多,日照少,气温相对也低一些。

高温“熄火”哪家早?北方熄得快南方最坚挺

从1981年至2018年的平均数据统计来看,北方火炉“点”得早“熄”得也早,相比之下,江南华南火炉耐力更足,“燃烧”时间更长,往往9月才最后“熄火”。

“火炉”耐力越来越长 越来越旺

近日,世界气象组织宣布,2015年至2019年很有可能成为有气温记录以来最热的5年,真的越来越热了吗?

高温火力全开,人人都觉得自己所在地是火炉。这里先以长江沿线的重庆、武汉、南京、杭州四城为例。

1981年至2018年,四城高温燃烧日均出现明显变长趋势,“点火”日越来越早,“熄火”越来越晚。

夏天真的越来越热了吗?中国天气网统计了1951年以来全国夏季年平均气温发现,无论平均气温、最高气温还是最低气温均出现上升趋势,越来越热并非错觉。

今年“火炉”何时点燃?别急,雨停就着

截至7月3日,华南地区、云南、华北南部、黄淮地区及新疆中北部地区的均已“点火”,与常年同期已“点火”地区大体重合。

不过由于强降雨频繁造访,贵州、湖南、湖北、安徽、江苏、江西等地火炉尚未完全“点燃”,预计7月下旬左右随着雨带北抬,江南大部“火炉”将陆续“点燃”,开启一年最热时段。

(策划:朱茜 胡啸 数据:邵鹏 设计:栗艺予 审核:陈曦 刘文静)

在这轮超厉害的雨来之前

今夜到明天

还有一横一纵两条暴雨带值得关注↓

这雨带的蛇行走位

也是灵活得让人无话可说了


扫一扫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号

继续阅读
首  页 今日详情 15天预报 40天预报 空气质量 降水预报 台风路径 穿衣助手 钓鱼天气 滑雪天气 天气预警 天气要闻
放到
桌面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