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资讯

别急,春天的脚步总归是要踏遍每一寸山河的。

2024-03-07 17:03:38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门户网站

一键查天气

如果回忆一年前的天气,肯定很多人没法记住,但要提起去年差不多也是这时候的“疯狂”大回暖,不少人应该还有印象。

2023年3月上旬,影响我国的冷空气乏力,气温持续偏暖。1日至10日,新疆北部、华北北部、黄淮和东北地区的部分地区气温偏高8℃左右,平均气温突破历史同期极值。

qxtx▲上图为2023年3月上旬的全国气温距平实况图。

其中,2023年3月9日,郑州、石家庄最高气温均突破30℃,仿佛一键入夏;3月10日北京气温突破27℃,打破3月上旬最高纪录,这也是北京1951年以来一年中最早出现的27℃。

bqzp▲强势回暖带动下,去年3月8日,北京桃花已盛放。(中国天气网王晓/摄)

今年3月开始的情形则正相反。3月以来,全国大部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尤其西北、东北、江南和华南等地的部分地区气温偏低更为明显。

去年3月初北京盛放的那些花花们,今年到现在都还不见花开,也就迎春花、玉兰等冒了些小小的花骨朵。

不过,催开春花的大升温过程就要开始了。

未来7天,尽管有冷空气活跃,气温频繁波动,但最高气温10°C线总体维持在华北北部、东北地区南部一带,华北平原和关中平原的春天或提前登场。其中,西安、郑州、济南、石家庄有望在11日前后入春。

过程来看,10-12日,北方大部及江南等地气温陆续达到近期高点,届时东北最高气温普遍能达5℃以上,11-12日,华北南部到江南多地,最高气温会接近或达到20℃,暖意融融。

城市当中,哈尔滨、石家庄、西安、郑州、成都等地11日前后最高气温将有望创出今年以来新高,其中西安、成都,最高气温将超过20℃,为今年以来首次。

由于白天升温更快,未来几天北方地区的昼夜温差将逐渐加大,普遍会在10℃以上,西北、华北等部分地区超过15℃,早晚天气还是有点凉,注意保暖。

南方气温回升会慢一些,未来10天,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南部、华南等地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其中华南南部偏低2~3℃,我国其余大部地区气温将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

qxtx

其中,江南南部、华南等地受频繁阴雨天气影响,未来4、5天,最高气温都不足20°C,气温显著低于常年,湿凉感明显。

不过,气温疲软也是暂时的。到下周二前后,华南地区的最高气温也会回到正常或偏高水平。

春天的脚步总归是要踏遍每一寸山河的,沿途盛开的花花们就是春天最好的簇拥。趁着春花尚未大规模盛开,不妨提前看看以下攻略,成为赏花达人!

(注:这里说的“每一寸为意指,实际上,一些非常高海拔地区也可能是常年寒冬地区,春天到不了,如青藏高原的山尖尖儿等地。)

赏花达人速成秘诀

● 迎春连翘报春来 温婉张扬气质有别

左为迎春,右为连翘。(图/石开银 宛公展)

迎春花和连翘同样黄得灿烂,气质却又不同,迎春枝条下垂,柔顺温婉;连翘直立向上,浓烈张扬。细数花瓣,迎春花一般为5或6片,连翘为4片。

● 花团锦簇樱李梨 形单影只桃梅杏

左为桃花,右为梅花。(图/郝小王 吴媛媛)

家族最庞大、也最易混淆的,要数蔷薇科的梅花、桃花、樱花、杏花、梨花、李花们了。它们或红或白,或淡雅或浓烈,贯穿早春、仲春、晚春。

左为樱花,右为李花。(图/贾毅 萍晓宝)

与樱花、梨花、李花相比,桃花、梅花、杏花都无花柄,通俗的说,就是直接长树枝上。樱花、李花成簇开放,其他都是单朵。它们的花瓣形状大小、花蕊颜色也有不同。

左为梨花,右为杏花。(图/董雪梅 赵海梅)

辨别六句真言请收好:“花团锦簇樱李梨,形单影只桃梅杏。樱花缺上一小口,桃花带尖梅杏圆。梨红李黄大小头,梅花无叶杏花卷。”

● 牡丹芍药国色天香 草木有别

左为牡丹,右为芍药。(图/张建武 陈鑫洋)

春末夏初,牡丹、芍药开始展现它们的美丽和热情。相比芍药,牡丹花朵更大,叶子上有分叉。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区别,牡丹是木本植物,会显示出木质的特点,而且年份越大的牡丹越是明显,而芍药是草本植物。

● 玫瑰月季同娇艳 细微区别看刺叶

左为玫瑰,右为月季。(图/张川 肖云)

常见花卉中,玫瑰和月季也容易混淆。除了花期不同,从外观上看,最易区别的就是叶子。玫瑰叶子无光泽,有绒毛;月季叶子有光泽。另外,玫瑰刺多而尖细,月季刺少而偏平。


加载全文
分享到:

请使用浏览器的分享功能分享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放到
桌面
反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