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资讯

约起晒太阳去!下周初迎回暖小高潮 南方阳光“插空”上线

2024-03-09 17:10:03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门户网站

一键查天气

今后7天,我国降水将依然维持北少南多的格局。北方大部无大范围雨雪天气,南方则是阴雨频繁,不过下周初,将有短暂雨水“空窗”期,南方大部气温明显回升,多地有望迎晴朗好天气。

本周末到下周,青藏高原和周边地区,以及新疆、东北等地的部分地区仍有小范围雨雪,持续时间较短,多在1天左右,北方其他大部地区雨雪稀少,晴天为主,空气干燥。

常年来看,3月正是华北、黄淮等地全年当中最干燥时段,务必要警惕火灾,也要注意防晒补水。

随着水汽条件转好,明天江南、华南一带雨势将显著增强,预计湖南南部、江西中南部、福建西部、广西东部、广东北部有中到大雨,广西、广东交界部分地区有暴雨。11日随着冷空气南下,南方阴雨迅速减弱消退,12日大范围阴雨短暂间歇,13日起新一轮阴雨上线,之后广西东部、广东、福建等地部分地区又将有大到暴雨。

从常年气候上来看,3月暖湿气流明显增强,正是江南、华南北部一带阴雨迅速增多的时候。未来10天,江南南部到华南中西部一带降水日数在8-10天,湖南南部和广西广东部分地区累计降雨量将达到100毫米以上,也是很应景了。

值得注意的是,南方大部降雨频繁,但目前最缺水的西南地区,尤其云南,未来10天大部地区仍无明显降水,气象干旱或将继续发展,需继续做好抗旱工作。

晴雨的南北差异也导致了回暖速度的快慢。

没有阴雨天气拖慢速度,北方气温将在波动中持续上扬。预计在11日和14日前后,分别迎来两波气温高点,其中11日最高气温超过20℃的范围将覆盖陕西南部、河南、河北南部、山东西南部等部分地区,北京、石家庄、西安等地都将迎今年以来最暖的一个白天。

南方气温回升明显慢速了不少。明天,受阴雨和弱冷空气共同影响,广西、广东湖南、江西等地最高气温仍只有15℃上下,体感较为湿冷。

下周一、二,南方降雨明显减弱收敛,最高气温超过20℃的地方也将快速扩张,从西南地区东部至江南、华南到东南沿海一带,单日最高气温升幅可达6~8℃,部分地区超过10℃。像贵阳,明天最高气温只有10℃左右,到下周一、二将升至20℃左右,气温犹如坐火箭。

对南方不少地区的朋友而言,未来十天,阴雨天气将占据多数时间。城市中,福州、南昌、长沙等地未来7天阳光露面时间都很短暂,广州甚至可能雨水全勤打卡。

正是一年杏花微雨时,希望大家调整心态,莫负春光~


加载全文
分享到:

请使用浏览器的分享功能分享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放到
桌面
反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