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资讯

沙尘暴预警发布!北方大风沙尘要来了

2024-03-13 18:02:39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门户网站

一键查天气

最近,换季式大回暖来了,北方气温一路“狂飙”,从淮河流域到燕山、太行山,都能感受到春天或春天般的温暖。北方阳光灿烂,南方雨水却淅淅沥沥总下,才晴了一天,今天又“变脸”。

有朋友问,为什么最近南方雨这么多?从常年看,3月至5月本就是南方春雨期,进入3月,随着暖湿气流增强,江南、华南北部雨量明显增加。看近一个月降水距平图↓相比常年同期,南方多地降水还偏少。

qxtx

不过,相比夏天的雨,南方春天的雨更温柔一些,却也更连绵。今天开始一直到18日前后,南方地区阴雨天气仍将持续,江南和华南北部,未来几天几乎天天有雨。总体来看,南方大部降水量不大,以阴天或小雨天气为主,其中15日,随着低层西南气流加强,降雨强度有所增强,湖南、湖北、江西交界一带部分地区或伴有弱雷电。

至于南方何时再大规模放晴,恐怕要等到19日左右,也就是下周了。会起到关键性因素的就是:冷空气!待冷空气主体影响南方后,阴雨才会短暂结束。

此外,冷空气还将给北方带来大风、沙尘天气。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夜间至18日,冷空气将自西向东、自北向南影响我国大部分地区,13日夜间至16日主要影响新疆、西北地区、华北北部和东北地区,17日至18日主要影响华北中南部及以南地区,气温将普遍下降4℃至6℃,局地可达8℃以上,北方地区并伴有4至6级偏北风,阵风7至9级,新疆风口风力11至13级。

今明天,新疆东部和南部、内蒙古西部、青海西北部、甘肃中北部、宁夏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新疆东部和南部、内蒙古西部、甘肃中北部局地有沙尘暴。中央气象台已于今天18时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

这将是今年春天首场沙尘天气,也是今年来第二轮沙尘过程,上一次还是春节假期结束后的寒潮所带来的强沙尘暴过程(2月17日至2月20日)。

再科普下,并不是所有的沙尘天气都是沙尘暴,只有沙尘天气达到一定强度时,才能称为沙尘暴。在气象学上,按照影响由轻到重,沙尘天气可分为浮尘、扬沙、沙尘暴、强沙尘暴和特强沙尘暴。春天沙尘天气有所增多,大家注意做好防范措施。

加载全文
分享到:

请使用浏览器的分享功能分享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放到
桌面
反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