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资讯

周末大面积气温速降10℃左右

2024-03-15 18:30:09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门户网站

一键查天气

你知道最近北方回暖有多猛吗?一张图了解下~

qxtx北方回暖热情高涨。图:国家气象信息中心

随着天气转暖,北方的沙尘天气开始活跃起来。3至5月是北方沙尘高发期,从2000至2019年我国各月沙尘天气过程的分布情况来看,3至5月的沙尘过程能占到全年的80%。形成沙尘的必要条件就是沙尘源、强风和不稳定的大气层结。春季气温回升迅速,北方沙源地开始解冻,加之降水较少,为沙尘发生提供了物质条件。同时,这个时节,北方冷空气活动仍然频繁,大风天气多发,就容易把地表的土或沙吹起来,从而形成沙尘天气。

今天冷空气携风沙影响西北等地,9时沙尘实况显示,新疆南疆和吐鲁番地区、青海北部、甘肃中北部、内蒙古西部、宁夏大部出现扬沙或者浮尘的天气,像是甘肃武威和宁夏中卫PM10浓度大幅度上涨。

不过,这种暖热状态将因为冷空气的到来而“冷却”下来。其实并不是这股冷空气有多强,而且最近偏暖实在太多了,对比↓这张降温图看,就很明显了。

bqdt

而且这股冷空气“腿脚”并不算快,将陆续影响我国大部地区。今明天主要影响新疆、西北地区、华北北部和东北地区,17日至18日主要影响华北中南部及以南地区。18日前后气温会降至低点,回归至正常或偏低水平,最高气温20℃线将退回华南北部。

前期升温猛的东北南部、华北、黄淮、江淮等地也将是降温最强的区域,多地降幅甚至能达到15℃左右。像是合肥明天最高气温23℃,18日则速降到9℃,降温幅度非常大。等“冷气”到了,降温可能也就是一夜之间的事情,秋裤真不着急脱,冷暖反差感还是比较明显的。成熟就是学会根据温度变化穿脱秋裤。

随着冷空气进一步东移沙尘也可能向东扩散,据中央气象台预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北部等地伴有沙尘天气。其中,今明天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中西部、甘肃中部和东北部、宁夏、陕西中北部、山西西部和北部、河北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大风沙尘天气易导致能见度降低,带来交通安全风险,还可能引发呼吸系统疾病,大家外出要做好防护,注意出行安全。

至于南方朋友最关心的大概是什么时候可以晾晒,19至20日,偏北气流主导,南方大部降雨间歇,有望迎来阳光,大家可以趁此机会抓紧晾晒~

加载全文
分享到:

请使用浏览器的分享功能分享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放到
桌面
反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