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资讯

为何近期西南地区多地降水稀少?

2024-03-17 18:35:58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门户网站

一键查天气

今天冷空气继续向南推进,白天前沿已跨过长江,北方沙尘范围明显缩减。与昨天14时相比,今天同时次东北至长江中下游一带普遍出现降温,吉林、山东、河南、安徽、江苏部分地区降温幅度超过10℃。随着冷空气“渗透”,明后天南方降温范围扩大,不过对于同一地区来说,这股冷空气来去匆匆,带来的降温持续时间不长,降温后气温又会反弹回升,变化节奏非常快。

在冷暖空气对峙之下,明天南方大范围降雨天气还将持续。之后干燥的偏北风占据主导,19至22日中东部大部地区降雨减弱间歇,南方的小伙伴们可以抓紧安排晾晒了~

降水间歇期,22日前后中东部将迎来一波回暖的小高峰,届时华北南部及其以南大部地区最高气温普遍超过20℃,长江以南不少地方最高气温超过25℃,东北到江南部分地方最高气温还将创今年来新高。像是哈尔滨有望今年首次达到10℃,太原、兰州有望今年首次冲击20℃以上,贵阳23日最高气温可能达到27℃,如果兑现,将较常年3月下旬大幅偏高。

那么,这样的天气是否会延续下去?从中央气象台中期预报来看,23至25日还将有一次冷空气影响我国大部地区,局地降温8至10℃,北方风力依然不小,多地可能还有沙尘天气。由于暖湿增强,南方一轮明显降水再度来袭。此外,近期降水稀少、天气干燥的云南、四川南部一带,19日至20日有望迎来降水,小雨为主。

有网友问:近日江南、华南等地阴雨频繁,甚至不乏暴雨现身,而地处西南地区的四川南部、云南等地为何却降水稀少?

qxtx近30天降水分布图可以看出,西南地区的降水比江南、华南少了很多。图:中央气象台

这与西南地区特殊的气候条件有关。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分析师胡啸解释,与江南、华南等地的亚热带季风型气候不同,地处西南地区的云南、四川南部属于亚热带高原季风型气候,由于高原的立体性气候特征,干湿季节非常分明。当西风越过云南西部的横断山脉后,气流下沉,导致增温减湿;同时,受山脉阻挡的影响,北方冷空气很难与暖湿气流交汇,因而干季降雨极少。据统计,在11月到次年4月的干季,这一带地区的降水量仅占全年的10%~15%左右。其中,对四川气温和降水的分析表明,2月到4月川西高原的甘孜州南部、凉山州和攀枝花市境内又是四川省气温最高、降水最少的区域,易发生森林火灾。

据央视新闻消息,15日四川甘孜州雅江县呷拉镇白孜村发生森林火灾,昨天,因火场风力突然增大,火势迅速扩大蔓延。截至今天下午15时52分,受火情影响的共计3396人已全部安全转移,暂无人员伤亡。

中央气象台最新预报显示,未来几天四川西部和南部、云南大部的局部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请各有关单位严加防范,加强火源管理,确保林区安全,公众注意用火安全。

加载全文
分享到:

请使用浏览器的分享功能分享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放到
桌面
反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