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资讯

大回暖将进入高潮,这些地方直奔30℃!不过,冷空气也在酝酿中…

2024-03-20 17:24:05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门户网站

一键查天气

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3月20日)进入春分节气,此时节,春风吹拂、万物复苏、一派生机。温暖和煦的春天,真的来了!目前,春季的前沿已经推进到京津冀一带,北京、天津、石家庄常年入春时间均在3月下旬,今年都提前了十多天,石家庄3月11日入春,北京、天津3月13日入春。

眼下,我国大部的天气也十分应景,升温仍是大趋势。未来几天,我国南北方将陆续掀起一波回暖浪潮,多地最高气温将刷新今年以来新高。

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江淮等地,气温高点大多将出现在明后两天,最高气温20℃线最北能推进到华北中部,黄淮、江淮一带最高气温将达到25℃上下。像是兰州,21日最高气温可能达到23℃,如果兑现将是今年首次突破20℃。西安22日最高气温或升至24℃,暖出常年5月上旬的感觉。

而江南、华南一带的气温高点多出现在23日至25日,届时不少地方最高气温将冲到30℃以上,暖热程度远超常年同期。大城市中,杭州25日最高气温或达32℃,打卡初夏体验;福州24、25日最高气温可能达到34℃,距离高温只有“一步之遥”。

不过,“娃娃脸”的春天说变就变。23日起,新一轮冷空气将携大风、降温登场,阻碍这波升温浪潮。

尽管冷空气本身实力不强,但是在前期回暖的充分铺垫下,气温还是会有剧烈波动。北方地区会率先受到降温波及,24日起最高气温20℃线将迅速退回至长江沿线,前后冷暖反差可达到10℃左右,甚至更高。提醒小伙伴们不要被这几天的升温蒙蔽了,厚衣服别脱得太快,避免感冒着凉。

除了升温,这两天我国天气总体还有一大特点,就是干燥少雨。今天下午,我国北方大部地区空气中像加了“干燥剂”一般,济南、银川、西宁的相对湿度都不足10%,太原、北京、呼和浩特、兰州不足15%。不仅北方干燥,南方也比之前干了很多,今天下午杭州相对湿度降至16%,网友调侃,感觉干到能喝下一整个西湖的水。

不过很快,我国干燥少雨的格局也将出现转折。22日开始,随着暖湿气流蓄力北上,云量增多,江淮、江南北部一带将开始出现降雨。23日起,随着新一轮冷空气登场,冷暖空气交错相持之下,我国将出现大范围的降水和对流天气。

预计23日至25日,西北地区东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中北部、四川东北部、重庆及贵州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或大暴雨,上述地区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风雹等强对流天气。

值得关注的是,对于江南、华南一带来说,这可能是今年以来范围最大、最明显的强对流天气过程,目前时效较远,大家要密切关注临近预报,提前做好相应防范措施。

加载全文
分享到:

请使用浏览器的分享功能分享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放到
桌面
反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