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资讯

暴雨!冰雹!南方将迎今年首场大范围较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过程!

2024-03-21 17:48:59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门户网站

一键查天气

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3月21日)白天,我国大部地区天气晴朗、气温回升。从14时卫星云图以及变温实况图中可以看出,今天的晴空区和升温区大致吻合,云层遮挡区和降温区也大致吻合,看来阳光才是暖暖春日的法宝。

不过“法宝”也有收敛锋芒的时候,未来几天,雨、雪以及强对流天气都要刷一波存在感。

其中,今明两天,随着高空槽东移,配合水汽输送,华北至东北一带有一轮范围不大的降水过程。系统在华北境内移动速度快,水汽条件较差,降水普遍不强。像是北京,今天午后,门头沟、昌平、海淀、西城等地部分地区陆陆续续飘起了小雨,这也是北京自3月13日入春以来的第一场降雨。

但是,高空槽系统移入东北后,移动速度将放缓,水汽条件转好,降水相对较强。预计今晚到明天,内蒙古东南部、辽宁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辽宁中北部和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雨。

此外,随着新一轮冷空气登场,并逐渐南下和西南暖湿气流对峙碰撞,预计22日夜间至25日,南方也将迎来一轮大范围降雨过程。

这将是南方地区今年首次大范围较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过程。其中重庆北部、湖南北部、湖北东部、安徽、江苏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最强降雨时段在23日、24日夜间至25日白天。

尤其是在24日夜间至25日,重庆南部、贵州东部、湖北东部及江南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8~10级)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不过,由于目前预报时效较远 ,再加上强天气预报难度较大,预报模式临近还会调整,后续将密切关注。提醒大家也要及时关注天气变化,提前做好相应的防范工作。

在降雨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下,近期全国总体向暖的格局也将出现变化。中央气象台预计,22日夜间至25日,中东部大部地区自北向南将出现4~6℃降温,部分地区降温8~10℃,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地区将有4~5级偏北风,阵风可达6~8级,内蒙古中东部及东北地区西部等地局地有扬沙或浮尘。

明天,北方的暖意还将维持一天,23日起就会迎来降温,24日前后降至近期的“低谷”。像是银川,今天最高气温23.7℃刚刚刷新今年以来气温新高,后面几天气温将逐步下滑,25日降到只有9℃左右,最低气温也将从5℃上下降到冰点,前后冷暖反差较大。

而南方在暖湿气流的助攻下,暖意还将持续三、四天的时间,江南、华南等一些地方最高气温将直奔30℃,创下今年来新高。比如福建、浙江一带,24日前后的暖热程度将是历史同期少见,不排除打破3月最热纪录的可能。

不过,26日前后南方部分地区气温将降到低点。春季气温变化快、冷暖反差大,是最考验大家穿搭功力的时候,一定要及时关注天气变化,适当增减衣物,不要感冒了哦。

加载全文
分享到:

请使用浏览器的分享功能分享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放到
桌面
反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