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资讯

明天夜间起南方强对流天气将进入最强时段!降温继续向南推进!

2024-03-23 18:07:58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门户网站

一键查天气

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3月23日),南方今年首场大范围较强降水和强对流天气过程上线!白天,降雨整体呈逐渐东移的走势,并且随着东移降水强度有所增强。监测显示,今天08时-14时,湖北北部、河南中南部、安徽北部等地6小时累计降水量达10~40毫米。在强盛的暖湿气流下,雷电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也相当广泛,其中,湖北孝感小时(14-15时)雨强达31.1毫米,打破了当地3月单小时降雨纪录。

预计明天,中东部的降水范围仍然很大,降雨最强的区域集中在江南西北部、江汉等地,整体将呈现面弱点强的态势。需要注意的是,明天,随着冷空气南下和暖湿气流交汇对峙,切变增强,强对流天气也会随之增强,最强的时段为明天夜间至后天白天,局地将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甚至冰雹等混合型强对流天气。

中央气象台预计,明天,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南部和西部、河南北部、江淮东部和南部、江汉东部、江南北部、西南地区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安徽南部、江苏中部、湖北东部、湖南中北部、江西北部、重庆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

下周一,虽然中东部的降水范围还是很大,但是由于冷暖气流都有所减弱,强降水和强对流天气也将明显减少。预计安徽西南部、湖北东南部、湖南北部和西部等地部分地区仍有暴雨。26日,中东部降水将快速停歇,大部地区转为晴或多云天气,此轮降雨过程也基本结束。

除了强对流天气将进入“高潮”,明天,随着冷空气南下,中东部地区的降温也会继续推进。预计,内蒙古东北部、京津冀、山西中北部、陕西南部、湖北中部、湖南北部等地会有6~12℃的降温,山西、内蒙古等地局部地区降幅可达14℃左右,最高气温20℃线会退回到长江沿线。

与此同时,江西、浙江、福建、广东、广西等地还会继续升温,30℃以上的地区将显著增多。福州明天最高气温或达33℃,将迎今年来新高,广西、云南等局地最高气温甚至会超过35℃。

后天,降温将推进到江南大部、华南北部。特别是在江南一带,由于前期的持续升温做“铺垫”,因此降温会显得格外猛烈。像是贵州、湖南等地降幅都可达6~12℃,最高气温20℃线将继续南退。

提醒小伙伴们,周日外出时不仅要记得添衣保暖,更要密切关注临近预报、预警信息,注意防范“神出鬼没”的强对流天气!

加载全文
分享到:

请使用浏览器的分享功能分享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放到
桌面
反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