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资讯

局地阵风10级!沙尘来袭 南方的雨还要下?

2024-03-25 18:12:03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门户网站

一键查天气

“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

春天来了,想象中都是春风拂面的小美好。但现实中,二月的春风可能似剪刀,也可能是圆月弯刀、屠龙刀……大风呼啸直接吹得你破防图片

局地阵风8至10级!明天开始至29日,受一股冷空气影响,北方将会迎来一次大风天气过程。华北北部、内蒙古中东部及东北地区有4~6级风,阵风可达8~10级。

为什么会有这么强的大风?那是由于高空槽东移时,在槽前将会有蒙古气旋生成,从而将给北方多地带来这么猛的大风。明天夜间开始,在内蒙古西部、河西走廊等地风力将陆续加大,27日蒙古气旋继续加强东移,到27日夜间达到最强。

在这次冷空气过程中,又听到了一个熟悉的天气系统名词——蒙古气旋。这是一个地面的温带气旋系统,常关注天气的朋友可能留意到了,它的到来可能意味着沙尘天气的出现。

bqtb

预计明起三天,新疆东部和南部、内蒙古大部、甘肃河西、宁夏、陕西中北部、山西大部、河北大部、北京、天津、山东北部、辽宁西部、吉林西部、黑龙江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内蒙古中西部局地有沙尘暴或强沙尘暴。

qxtx

在春天,蒙古气旋出现时为什么常会带来沙尘?因为这个时候,植被还未完全恢复、沙源裸露,恰逢蒙古气旋造成的大风经过沙源地时,会把地面的沙尘扬到空中,向下游传播,从而带来了沙尘天气。蒙古气旋带来的多种天气中,从影响上看,大风和沙尘通常更值得关注。

不过蒙古气旋的强度、位置还可能有调整,上游起沙情况也有变数,大家还要留意临近预报、预警。

-----------------------------------

北方沙尘来袭,南方则是降雨不断。

上周末开始,南方今年来首轮大范围较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展开,到今天夜间,本轮降雨和对流天气将会减弱结束。

不过,本轮降雨收尾的同时,高原槽活跃,今天夜间开始,青海、西藏、甘肃、川西高原等地部分地区将会有雨夹雪或降雪出现。

bqtb

随着高原槽东移,并且与南下冷空气配合,27日起降水将向东扩展至江南、华南等地。预计27-29日,江南、华南北部及贵州东部等地部分地区将出现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bqtb

这次降水过程总体雨量不会太大,强对流范围也不大。大家出门还得带好雨具,以免被淋湿哦~

加载全文
分享到:

请使用浏览器的分享功能分享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放到
桌面
反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