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生活

【防御】寒潮来袭 这些灾害需防范

2020-03-25 11:11:52 中国气象报社  

寒潮是强度大、范围广、来自极地或寒带向中纬度或低纬度侵袭的强烈冷空气活动。由于它来势迅猛,所经之地,短期内气温急降,并伴有大风,常有雨或雪。

据统计,每年9月至次年5月期间,我国都可有寒潮发生。其中以11—12月为最多,2—4月次之。全国性寒潮平均每年有2次,影响北方的区域性寒潮每年平均可有4次。

寒潮冷空气由高纬度寒冷大陆上酝酿发展在特定的大气环流型式下受到对流层内强偏北气流引导进入我国。冷气团的直径可达几干公里,厚度伸展到6、7千米高空。通常冷气团前缘冷锋两侧的冷暖气团间水平温度梯度越大,冷空气内蕴藏的平均有效位能就越大,一旦有了触发条件,位能就会转化为动能,使冷气团向暖气团方向冲击,爆发寒潮。这就是寒潮来临前,当地天气越暖,寒潮强度也就越大的原因。

寒潮是我国的主要灾害性天气。它在不同季节形成不同天气,其中有几种天气对国民经济危害较大。冬季寒潮造成急剧降温会冻裂工矿中的各种管道和阀门,还可酿成火灾水灾,致使停工停产。我国南方的经济作物也最怕冻害,橡胶树在5℃以下低温时,会使主干爆皮流胶,甚至全部干枯;柑桔遇低温时,会产生冻害。就连急性心肌梗塞,在冬半年的两个频发期与寒潮集中时段也是一致的。春季寒潮南下,在长江以南与暖湿空气对峙,便造成连续低温阴雨。它对早稻影响最大,只要日平均气温低于12℃,最低气温低于8℃,持续三天以上,并伴有阴雨,就会发生冷害,引起芽种霉烂或烂秧。

冻雨是在冬季和春秋寒潮中形成的,且高山比平原多。冻雨最大的危害是压断电线,拉倒电杆,造成电讯和输电中断;交通受阻,事故频发;甚至牧区母畜吃了有冻雨的草也会引起流产。

寒潮可造成雪灾。例如1983年12月21——28日春城昆明连续下了近30个小时的大雪,积雪达36厘米,破500年来的记录,大雪使西南铁路中断2天。北方牧区更是常遇风雪天气而酿成“白灾”,造成牲畜大量死亡。

寒潮还可造成晚春的雷暴冰雹。例如1983年4月27至28日的寒潮,使长江以南的7个省市下了冰雹,其中仅湖南省就有68个县市发生暴雹天气,冰雹最大直径60毫米,打坏秧苗30多万亩,毁坏作物135万亩。

目前冬天临近,即将进入寒潮频发期,各行各业要对寒潮引起的灾害予以足够重视,注意气象台站的天气预报,及早做好防御工作。(作者:日华)


春节大福利
带着天气去旅行的好产品“晴游”

继续阅读
首  页 今日详情 15天预报 40天预报 空气质量 降水预报 台风路径 穿衣助手 钓鱼天气 滑雪天气 天气预警 天气要闻
放到
桌面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