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生活

立夏养生:晚睡早起 饮食增酸减苦

2020-04-26 17:52:50 北晚微健康  

立夏时节,气温开始升高,雷雨增多,动植物进入生长旺季。由于天气渐热,大风较多,气候较为干燥,新陈代谢难以保持平衡和稳定,容易出现各种“上火”的症状。此时养生,首先要调整作息时间,跟随日出日落时间的变化,晚睡早起,顺应自然界的阳盛阴虚的变化。晚睡早起造成的睡眠不足,可以通过适当增加午睡来补足。

在饮食方面,要避免过食油腻及刺激性较大的食物,以免造成身体的火热之象,应以清淡、易消化、富含维生素、低脂、低盐的食物为主,注意增酸减苦,可多喝牛奶、吃豆制品、鸡肉、瘦肉等,既能补充营养,又能起到强心的作用;还建议多吃蔬菜、水果及粗粮,增加纤维素、维生素B、维生素C的供给,起到预防动脉硬化的作用。

在运动方面,中医五行认为夏季属火,人体阳气旺盛,新陈代谢较快,易出汗。许多人因为怕热怕出汗,躲在空调房间里,更容易出现不同程度的气滞血瘀症状;适当出汗可以降低体温,亦可排毒。此时锻炼建议选择散步、慢跑、太极拳等慢节奏的有氧运动,运动后注意适当饮温水或温盐水,以补充体液。活动强度以不感到疲惫为宜,时间不宜超过1小时,以减少心脏负荷。

春节大福利
带着天气去旅行的好产品“晴游”

继续阅读
首  页 今日详情 15天预报 40天预报 空气质量 降水预报 台风路径 穿衣助手 钓鱼天气 滑雪天气 天气预警 天气要闻
放到
桌面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