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生活

夏至节气将至 养生常识早知道

2020-06-16 14:48:55 中国天气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夏至节气即将到来,天气越来越炎热,在这段时间,我们该如何养生?

一、饮食方面

1、清淡饮食多吃“苦”。

夏至时节天气炎热,人的消化功能相对较弱,因此,饮食需要清淡一些,不宜食用太多热性食物、厚味肥腻之物,也不要贪食冰冻冷饮。

夏至饮食调养方面应调理胃气,可以多喝点绿豆汤,食用新鲜蔬果,冬瓜、空心菜、苋菜、西瓜等都是适合吃的应季的蔬果。同时还要注意避暑祛湿,可食用薏米、茨实、扁豆等健脾祛湿的食品。

除了要清淡饮食,还应吃些苦味食物,像是苦瓜、香菜等。苦味食物具有除燥祛湿、清凉解暑、利尿活血、解除劳乏、消炎退热、清心明目、促进食欲等作用。不过,苦味食物均属寒凉,虽然能清热泻火,但属于清泻类食物,体质较虚弱者不宜食用。

2、及时补充水分,不要空腹饮茶。

天气炎热,身体消耗水分大,因此要及时补水,不要等口渴了才喝。少喝冰水,过凉的东西会刺激胃肠道,影响消化液的分泌使食欲减退,造成消化不良、厌食、腹部胀痛、腹泻等胃肠道疾病,喝些温热的水会更加解渴。此外,也不要空腹饮茶,可能会消耗人体阳气,夏季饮茶需适量,可以在饭后喝2~3杯。

二、生活方面

1、保持情绪平稳,晚睡早起。

天气炎热,脾气容易急躁,学会心态调整尤为重要,心静自然凉。室外工作或体育锻炼时,应避开烈日,加强防护。起居调养需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衰的变化,宜晚睡早起,可以恢复体力消除疲劳。

2、不要剧烈运动。

夏季容易使人变懒散,提倡适量运动以振奋阳气,提升精神。最好选择在清晨或是傍晚天气较凉爽时运动,场地宜选择在河湖水边,公园庭院等空气新鲜的地方,不宜做过分剧烈的活动。运动锻炼后可以适当饮用淡盐开水或绿豆汤,切不可饮用大量凉开水,更不能立即用冷水冲头、淋浴。

3、忌用冷水冲凉。

冷水洗浴是不少人喜欢的消暑方式,但是夏季天气炎热,人的毛孔、肌肉均处于开泄状态,寒气极易侵入人体,冷水澡极易导致阳气暗损,时间久了会出现手足发冷、小腿抽筋、感冒等不适症状。

春节大福利
带着天气去旅行的好产品“晴游”

继续阅读
首  页 今日详情 15天预报 40天预报 空气质量 降水预报 台风路径 穿衣助手 钓鱼天气 滑雪天气 天气预警 天气要闻
放到
桌面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