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节气到!北方三分之二地区已加入“冬季群聊”

2019-11-07 10:56:50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早久何当雨,秋深渐入冬。 黄花独带露,红叶已随风”,元代诗人陆文圭在诗作《立冬夜舟中作》对立冬景象做了形象的描写。立冬,是冬季的第一个节气,意味着各地寒意渐浓。目前我国北方已有三分之二地区迈入冬季,而伴随着立冬节气(11月8日)后冷空气频繁,我国入冬进程还将加快。

我国北方三分之二地区已投入“冬姑娘”怀抱

立冬“撞”入冬 看看冬姑娘是否已经到你家?

立冬,是冬季的第一个节气,但是从气象意义上来说,并不能作为我国大部地区进入冬季的标准。不过,常年在进入立冬节气后,我国北方的大部地区会陆续迈入冬天的门槛,今年也不例外。截止到11月6日,我国东北地区大部,内蒙古,甘肃,青海,宁夏,陕西北部,山西大部,河北北部等地都已经进入气象意义上的冬季,而北京和天津等地目前也正在入冬的进程之中了,可以说,目前我国北方已经有三分之二地区正式迈入了冬季的大门。

此外,入秋的范围也是大举南进,像是广州在10月28日正式迈入秋天的门槛,而没有得到“秋姑娘”垂爱的也只剩福建南部沿海地区、广东南部沿海地区、以及海南等地了,仍处在“夏姑娘”的怀抱中苦苦挣扎。  

北方冷空气日益频繁 华南沿海偶有台风“叨扰”

立冬“撞”入冬 看看冬姑娘是否已经到你家?

进入立冬节气后,我国北方冷空气逐渐频繁,并且会一直南下影响到我国江南地区、甚至华南一带。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介绍,此时的冷空气具有较强的实力,在南下过程中,常常有大风、降温并伴有雨雪,大范围的寒潮天气也容易在这个时节席卷我国。此外,在东北以及新疆等地,还会强风雪天气出现,将会给当地公众的生活出行带来比较大的影响。

此外,如果前一股冷空气影响结束,后续冷空气还没有补充上来时,静稳天气下,华北黄淮等地在这个时节还容易出现雾和霾天气。尤其是早晚能见度比较低,对人们的生活出行会造成比较大的影响。而在我国西南等水汽条件较好的地区,如果早晨气温偏低,也往往有成片的大雾出现,同样容易形成低能见度天气。

根据统计,平均每年11月份,有2-3个热带气旋生成,尤其是西北太平洋上生成的热带气旋,还有可能登陆我国。近50年中,11月份有热带气旋在我国沿海的登陆地点主要集中在台湾、广东和海南等地区,因此在进入立冬节气后,台风偶尔出现“叨扰”一下沿海居民的事情还是有可能发生的。  

北吃饺子南吃葱 铜锅羊肉好过冬

在我国北方地区,有立冬节气吃饺子的习俗。俗话说:“立冬节气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因为水饺外形似耳朵,人们认为吃了它,冬天耳朵就不受冻。此外,饺子谐音“交子”,意指立冬是秋冬季节之交。像是在天津的一些地方,还有立冬节气必须吃倭瓜馅儿饺子的习俗;而在北京,老北京人除了立冬吃饺子外,还有吃铜锅涮羊肉的习俗,这一传统是从清代宫廷流传下来的,后来民间也热衷于此道,因为羊肉属温补,有利五脏,五脏热了,自然就可以抵御冬季的寒冷了。

而在南方的不少地区,则有立冬吃葱的习俗。像是在江苏南京,老南京人有句谚语,“一日半根葱,入冬腿带风”。一立冬,不少老南京人用“吃生葱”的方式来抵抗冬季的湿寒,减少疾病的发生。按老人的讲法,葱性温味辛,能发散让人出汗,可以促进体内阳气运行通畅,起到保暖祛病作用。

此外,在哈尔滨,每年立冬之日,冬泳协会的健儿都会以举行横渡松花江冬泳比赛的形式来迎接立冬节气的到来。不仅是黑龙江,在我国河南商丘、江西宜春、湖北武汉等地立冬之日,冬泳爱好者们也都有用冬泳迎接立冬节气到来的传统。(策划/马黑阳 设计/任成英 数据支持/石妍 审核/刘珺 刘红欣 胡啸)

加载全文
分享到:

请使用浏览器的分享功能分享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放到
桌面
反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