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数九过寒冬 今年冷空气偏弱全国大部或偏暖

2019-12-21 08:00:00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12月22日,我国将进入冬至节气,过了冬至日,白昼时间将日渐增长。预计今年冬至期间,我国南方大部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偏多,冷空气势力不强,全国大部气温也将较常年同期偏高或接近常年同期。

冬至风雪渐强寒意足 多雾多霾需警惕

冬至,这一天,太阳几乎直射南回归线,北半球各地白昼时间是一年中最短的。我国民间有“吃了冬至饭,一天长一线”的说法,冬至后白昼时间日渐增长。

常年冬至节气期间,由于冷空气活动比较频繁,对于我国北方地区来说,呼啸的北风常让人有“寒冷刺骨”的感觉,与此同时,在西北、东北以及青藏高原等地要警惕强风雪天气的侵袭。此外在华北、黄淮、江淮以及四川盆地等地在冷空气活动的间歇期中,容易出现雾和霾,影响能见度。常年在冬至节气期间,江南地区有望迎来入冬后的第一场雪,同时由于雪后空气中相对湿度较大,需要警惕雪后雾给交通出行和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

冬至大如年数九过寒冬 今年何时最冷?

今年冬至期间,预计12月23日至25日,黄淮以南地区将出现小到中雨天气过程;另外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大部、华南、西南地区东部等地在12月31日至2020年1月3日、1月7日前后还将有降水出现;上述大部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

气温方面,预计冬至节气期间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不强,我国大部地区较常年同期偏高或接近常年同期。

冬至北方吃饺子 南方美食花样多

古代民间素有“冬至大如年”之说,冬至节气,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自然节气点,也是传统的祭祖节日,其节日习俗传承已近3000年,是中华民族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一个美食丰富的民族,中华民族在节日时自然离不开一个“吃”字。我国幅员辽阔,各地在冬至时有不同饮食习惯,中国北方多数地方就有冬至吃饺子的习俗,当然也有例外,如在山东省滕州市流行冬至当天喝羊肉汤的习俗,寓意驱除寒冷之意。

冬至南方初雪或至 北冷南暖防雾防霾

南方各地,冬至饮食就五花八门了,在江南水乡,有冬至之夜全家欢聚一堂共吃赤豆糯米饭的习俗。此外,宁波番薯汤果、台州擂圆、苏州酿酒、合肥冬至面、闽南汤圆等等,都是冬至传统的饮食习俗。(策划/张晗熙 设计/陈玉洁  数据支持/王伟跃 审核/刘珺 刘红欣)

加载全文
分享到:

请使用浏览器的分享功能分享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放到
桌面
反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