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到新轮回!今年立春后还会冷吗?

2020-02-03 08:01:25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明天(2月4日)即将进入立春节气,也是新一年节气轮回的开始。立春,意味着万物闭藏的冬季即将过去,开始进入风和日暖、万物生长的春季。立春后还会冷吗?预计,今年立春伊始,我国天气整体呈现“南雨北冷”的特点,公众需适当“春捂”,谨防感冒。

今年立春伊始南方雨水频频 北方“冷”字当头

立春,为二十四节气之首,代表万物起始、一切更生之义。进入立春节气,气温、降水、日照等,时常处于一年中的转折点,趋于上升或增多,可明显感觉到白昼长了,气温逐渐转暖。

然而,由于我国幅员辽阔,各地气候相差悬殊,因此”立”的具体气候意义并不适用于全国。常年立春节气期间,真正具有早春气息的只有南岭以南一带;而在北方,万物仍萧索,2月上旬仍然是寒潮爆发较多的时间段。像是西北地区冷空气依旧频繁;东北地区甚至还会有飘雪,天寒地冻;华北、黄淮一带在冷空气的间歇期,偶尔会有雾或霾出现。因此,虽说立春节气期间我国气温整体是回升的态势,但仍会存在阶段性的气温偏低。


据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分析师胡啸介绍,预计今年立春节气伊始,我国天气整体将呈现出“南雨北冷”的特点。南方会有一次相对明显的降水过程,预计5日至7日,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淮、江南及华南等地还将有小到中雨,其中湖南、江西中部、浙江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7日之后,南方整体的降水强度和范围会明显收敛。

而对于北方来说,立春伊始,冷空气活动仍较为频繁,可以说是“冷”字当头。胡啸介绍,预计今年立春节气前期,北方大部地区气温和常年同期基本持平,雨雪相对较少。但是东北地区受冷空气影响,气温将持续低迷。从目前的预报来看,4日至6日,东北不少地方都会是天寒地冻。像是哈尔滨,4日夜间最低气温将达到零下30℃,白天最高气温也在零下20℃左右。

适当“春捂”谨防感冒 少食辛辣多尝甘甜

立春之后,阳气升发、万物始生。在健康养生方面需顺应春天的特点,注意保护阳气。

俗语说:“百草回芽,百病引发”。春天万物萌动,也容易滋生细菌等病原微生物的繁殖和传播。所以这个时节应特别注意讲卫生、防虫害,多开窗通风,防止疾病发生。

立春到新轮回!今年立春伊始“南雨北冷” 适当“春捂”避免感冒

特别是乍暖还寒的时候,尤其要注意适当“春捂”,不要过早地减少衣物,仍应该注意保暖、防风。所谓“春捂”,要特别重视对头、脚、颈、手这些部位的保暖,否则很容易降低身体免疫力,导致疾病入侵。通常来说,15℃是一个临界值,低于这个气温时,最好继续穿着冬衣;而当超过这个温度时,则可以考虑适当减少衣服了。也切忌过度“春捂”,否则“捂”出了汗,再被冷风一吹,反而容易着凉感冒。

在饮食调养方面,春季人体新陈代谢开始旺盛,饮食宜选用辛、甘、微温之品。春季饮食养生应避免吃油腻生冷食物,多吃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和新鲜蔬菜。同时,春天是肝旺之时,应多吃一些味甘性平,且富含蛋白质、糖类、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

正所谓:“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复苏,是希望,让我们共同期待在春暖花开、草长莺飞的日子里,走到户外,拥抱和煦的春光!(策划/王雯雯 设计/罗嘉雪 任成英 数据支持/胡啸 审核/刘珺 陈曦 刘红欣)


加载全文
分享到:

请使用浏览器的分享功能分享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放到
桌面
反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