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在战“疫”中闪光

2020-02-14 14:00:00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在基层疫情防控中,党员志愿服务是一支重要力量。他们在社区、村庄、路口宣传防疫知识,引导人们增强防护意识;他们坚守在各个疫情防控检测点,排查登记人员、测量体温;他们总会出现在大家需要帮助的时刻,扶危济困、扶老携幼、慷慨解囊……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气象部门党员志愿者挺在疫情防控“前哨”,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把爱与善、光与热传递给众人,以一抹鲜亮的“志愿红”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一马当先,抗“疫”前哨有我在

“请大家有序排队,配合做好体温检测!”2月9日,在广东省韶关汽车客运东站,一位戴着党员突击队袖章的小伙子指引人群排好队,依次为他们测量体温,并询问出行信息。他叫刘树锋,并不是客运站的工作人员,而是韶关市气象局的一名职工。当在工作微信群看到韶关市直机关工委关于组建战“疫”党员突击队的通知后,他第一个报了名。

在韶关市气象部门,像刘树锋这样的党员志愿者还有很多。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市气象局号召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冲在最前线,全市气象部门70多名党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小区、片区和社区,在基层一线亮身份、亮行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入党誓词。

湖北省咸宁市气象局党员志愿加入社区服务队,在接到防控任务后,第一时间把家里的事情安顿妥当,就一心一意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在网格社区,在卡口服务点, 一人一表一温枪,登记出入人员信息、测体温,从早上7点开始,一干就是一整天。一张小桌子就是他们的工作阵地,一顶救灾帐篷就是他们的工作场所。没有空调,冷了就跺跺脚;没有饭菜,一碗泡面足矣。虽然条件简陋,但没有一人叫苦叫累。

“我是党员,让我来执勤。”“我是党员,关键时刻要上一线,冲在前。”河北省邢台市气象部门党员干部纷纷主动要求奔赴抗击疫情第一线。在西门里新村社区,市气象局财务科科长杨洁一早就来到社区防控点开始一天的志愿服务,对出入小区的每一位居民详细排查、耐心叮嘱。寒风中值守着实让这位身材瘦削的姑娘有些吃不消,但她始终以“作为党员,特殊时期就要有担当”的信念坚持着。

春节期间,江西省新余市气象局党员微信群传来一封倡议书,鼓励非一线工作的党员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市气象局党员干部袁晋琰带头参加所在小区疫情防控党员志愿活动,包括小区的值班、宣传、体温测量等防疫工作,并在微信群分享活动心得,提醒大家安全注意事项。他身边的党员也深受鼓舞,挺身而出,争先恐后要站在战“疫”一线,承担居住地社区的值守和劝导任务。

“身为一名党员,既然参加了社区志愿者活动,就要对群众负责。为隔离居民服务是我的工作,更是我的职责。”参加党员回归社区志愿者活动的新余市气象局党员干部周勇平说。

能吃苦、敢吃苦的担当行动便是周勇平不忘初心的最好印证。在单位,他是防疫“调度员”和“采购员”,自己驾车奔赴药店,为单位职工集中采购口罩、湿巾、消毒水等防护用品,主动放弃春节假期休息时间,安排调度单位后勤人员定期进行全方位消毒。在社区,他是社区“服务员”和“代购员”,通过发放防疫宣传册、播放大喇叭防疫录音等形式,拓宽疫情防控宣传覆盖面,强化居民对疫情的认识。同时,他还一对一负责社区一户居民的居家隔离监控工作,成为被隔离居民的贴心跑腿“代购员”,并经常借助手机和网络对居民进行心理辅导。

志愿服务在战“疫”中闪光近日,四川省成都市新津县气象局积极响应地方党委政府号召,迅速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党员群众志愿服务队。图为服务队志愿者在协助小区物管人员制作出入证。图/卢杰

一呼百应,党旗指哪儿我在哪儿

党旗指向哪里,党员的岗位就在哪里。疫情就是命令,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

浙江省湖州市气象局每天安排8名志愿者,每日坚守十余个小时。最先报名的8名党员同志用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寒意仍在的冬日,志愿者们从早上7点半开始防疫志愿工作。他们佩戴口罩,身着红马甲,手握登记本,站在小区门口值守。一套桌椅、一顶简易的帐篷,就是他们一天的战“疫”阵地。做好进出人员的体温测量、对车辆和人员进行摸排、发放通行证、拦下非本小区人员……他们在志愿服务中筑起了疫情防控的“红色堡垒”。

河南省郑州市气象局党员干部李书岭是后勤中心的领头人、主心骨,他不但把本单位的防疫工作做好做实,还在所属航海东路办事处报名加入了“绿城使者——小红象·健康行”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立下了“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践行志愿精神”的承诺。他时刻盯住疫情防控工作不放松,在空闲时间坚持到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冲锋”,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您好,这里是平顶山市疫情防控办公室。根据手机号码信息显示,您近期曾来过平顶山,请问您目前是否在本地?请告知您的具体居住地址。请问近期身体有无异常状况?感谢您的支持配合。”近日,河南省平顶山市气象局23名党员开展了一次特殊的党员志愿服务,对来自疫情重点地区的71名人员进行电话访谈。党员们一遍遍联系,一次次主动对被访谈人嘘寒问暖,宣传防疫注意事项,详细排查,不漏一人,圆满完成任务。

江苏省无锡市气象局彭华青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市级机关党员先锋队队员,她每天身着志愿者服装在社区开展服务。没有什么光辉高大的形象,只有一个个朴实的行动,她始终冲在第一线,给隔离户家庭买米、买油,采购生活必需品;为21户次隔离户家庭收垃圾、送快递、贴封条,对楼栋进行消毒;主动拿起大喇叭走在小区的前街后巷宣传、劝导,在没有物业的小区门口执勤轮岗,从无怨言,只有一颗真诚的心。

“柘村的父老乡亲们,我们是荔浦市气象局的党员志愿者,目前全国疫情形势非常严峻,一起聚集娱乐非常危险,请大家马上回家。”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荔浦市气象局的党员们通过移动大喇叭,用土话方言向老百姓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由于该村地处偏远、通信设备落后导致信息闭塞,普遍防范意识不强。经过党员志愿者们一次次“喊话”,反复为村民讲解当前的疫情形势、国家的政策措施等,村民们增强了防范意识,不串门、不聚集。志愿者还给他们讲解了疫情防控科学知识。

战“疫”前线,“志愿红”随处可见。他们既是党员又是志愿者,他们传递爱心、传播希望,以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张伟杰 莫霏 赵娜 王亚飞 过宇飞 王晨珏 韩嘉乐 刘芳对本文均有贡献)(记者王玫珏)

加载全文
分享到:

请使用浏览器的分享功能分享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放到
桌面
反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