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入春进程图来了!春分节气这些地方将迎来春天

2020-03-19 07:45:06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3月20日将进入春分节气。春分时节,回暖驶入“快车道”,春天的脚步将迈向黄淮、华北一带。但是北方多大风、沙尘,南方容易出现连阴雨。此外,天气乍暖中东部地区还有倒春寒出没,需注意防范。

春分时节北方多风沙南方雨连连 当心倒春寒

最新入春进程图来了!春分节气这些地方将迎来春天

“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春分这天,太阳直射赤道,各地昼夜时间相等。从气候上看,春分时节,严寒逝去,气温回升较快,尤其是黄淮、华北中南部等地将陆续进入春季。而在新疆等地部分山区,气温快速回升加速积雪的消融,容易造成融雪型洪水,需加强防范。

春分节气虽然进一步回暖,但仍常有冷空气活动,给北方带来大风和沙尘。据统计,常年沙尘天气4月最多,3月次之,春分正处在3月底到4月初,沙尘多发,需注意防护。冷空气和北风还会压制水汽北上,西北、华北等地降水稀少而珍贵,有“春雨贵如油”之说。

“一候玄乌至,二候雷始发声,三候始电”,春分时节南方雷电等强对流天气进入多发期,江南、华南等地雷雨频繁。而且,冷暖气团长期在南方地区“拉锯”,容易出现连阴雨。

此外,天气乍暖还寒,还要注意防范倒春寒的出现。

今年春分暖意足 这些地方将入春

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张娟介绍,今年春分节气期间,南方大部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主要降水时段将出现在21-22日、23-25日及26-27日。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10天,江南中西部、华南北部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3~6成,江南南部、华南北部部分地区偏多8成至1倍,局地伴有强对流天气。需注意防范阴雨天气对农业、交通等方面的不利影响。

气温方面,冷空气仍较活跃,我国大部地区气温有明显起伏,不过总体偏暖,预计大部地区平均气温仍较常年同期偏高1℃左右,其中中东部部分地区将偏高2~3℃。

最新入春进程图来了!春分节气这些地方将迎来春天

温暖的天气下,春季版图将继续扩张。目前春季前沿已经越过了淮河秦岭,向北方推进。预计22日前安徽北部、江苏北部、山东西部、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山西南部等地将进入气象意义的春季。需要注意的是,北方不少地方未来几天昼夜温差普遍在10℃以上,部分地区超过15℃甚至20℃,体感上白天温热,夜里寒凉,公众请注意及时增减衣物,谨防感冒。(策划:宋华成 制图:栗艺予 专家顾问:张娟 高菲 审核:冯玮 陈曦 刘红欣 胡啸)


加载全文
分享到:

请使用浏览器的分享功能分享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放到
桌面
反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