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资讯

芒种节气北“烤”南“蒸” 江南等地将遭暴雨“车轮战”

2020-06-05 07:45:07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门户网站

一键查天气

中国天气网讯 6月5日进入芒种节气,芒种“忙种”,正是“三夏”大忙时节。此时,南方雨水连连,江南一带开始进入梅雨季。北方天气干热,高温发展,不时有强对流天气来扰。

“连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觉夏深”。芒种时节,南方降雨比较频繁。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介绍,随着副热带高压逐渐增强北上,暖湿气流向北推进,雨带北移到长江中下游,并且稳定少动,江南一带“梅雨”季开启。气候统计资料显示,江南、江淮一带常年入梅日期为6月8日。入梅意味着当地主汛期开始,强降雨时常发生,需警惕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今年芒种期间南方将遭暴雨“车轮战”,强降雨接连来袭。预计5日至8日,江南、华南等地将出现持续强降雨过程,其中,四川盆地东部、贵州中南部、华南中北部和南部沿海、江南大部等地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

9日起,主雨带北抬,并维持在长江中下游一带。6月中旬,江淮、江汉、江南大部、华南西部及西南地区东部等地累计降雨量有50~120毫米,其中长江中下游、华南西北部等地有150~180毫米,局地200毫米以上;上述大部地区累计降雨量较常年偏多4~7成,局地偏多1倍以上;主要降雨时段为6月15日前后、18日前后。

气温方面,常年芒种节气期间,无论南方还是北方,都可能出现高温天气,北“烤”南“蒸”。北方干热明显,石家庄、郑州、西安、济南4个省会级城市常年芒种期间高温日数达3天以上,特别是黄淮地区、西北地区东部还有可能出现40℃以上的高温天气。南方的华南地区等地,空气相对湿度大,闷热天气增多,气温30℃+,体感却像40℃,防暑降温很重要。

今年芒种节气,北方高温势头强劲,目前黄淮、华北一带已经出现大片高温区域,7日至8日,高温范围向北甚至可以波及到内蒙古东南部、辽宁西部等地。华南地区处于副高边缘暖湿区,广西、广东、海南天气会很闷热。

“杏子黄,麦上场,栽秧割麦两头忙”,芒种正值夏收、夏种、夏管的“三夏”大忙时节。今年芒种期间,北方高温出没,南方暴雨连连,公众请注意防范强降雨、高温、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策划:宋华成 设计:罗嘉雪 数据支持:石妍)


加载全文
分享到:

请使用浏览器的分享功能分享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放到
桌面
反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