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而未秋!江南等地高温持续 华北黄淮雨水频繁

2020-08-07 07:32:00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8月7日进入立秋节气,立秋揪着三伏天的尾巴到来,依然承袭暑热的本色,同时暴雨等灾害性天气也仍然多发。预计,今年立秋期间,华北、黄淮、东北地区等地降雨频繁,江南、江淮、四川盆地等地多高温出没。

立秋而未秋 江南高温难缓解局地可达40℃

立秋时节正值中伏和末伏,立秋来临时,我国大多数地区仍处于夏日,天气较为炎热。而且南方地区还多高温出没,“小暑大暑不算暑,立秋处暑正当暑”,距离进入气象意义上的秋天还比较远。

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高菲介绍,一般年份里,华北、黄淮等地要到9月中旬以后才开启入秋进程,江南、西南地区东部等地则要等到9月下旬到10月上旬,华南一带的秋天10月中旬以后才会陆续到来。只有西北、东北部分地区在立秋节气期间开始进行夏秋转换,像是兰州、银川、呼和浩特、长春、哈尔滨等城市都是常年立秋节气期间入秋。

今年立秋节气期间,我国还有不少地方会有高温出没。预计,未来10天,江南、江淮、四川盆地东部及新疆等地将出现4~8天日最高气温在35~38℃的高温天气,局地可达39~40℃。特别是江南大部,未来一周高温天气很难缓解,天气闷热难耐,公众一定要注意防暑降温。

北方降水频繁 华北等局地降水将偏多2倍以上

立秋而未秋!江南等地高温持续 华北黄淮雨水频繁

除了高温炎热,常年立秋期间,暴雨、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仍然多发。华北、东北等北方部分地区正值多雨时节,华南及东南沿海还会不时遭遇台风影响。

预计今年立秋节气的天气形势跟常年比较相似。立秋节气前半段,主要降雨区位于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中南部、东北地区大部、黄淮、华南、西南地区东部及西藏东南部,累计降雨量一般有50~80毫米,其中华北南部、黄淮东部、华南中南部、四川盆地西部以及云南西部和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120~200毫米,局地可达250~350毫米;上述大部分地区累计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5成至1倍,局地偏多2倍以上。

华北、东北、黄淮以及西北地区东部等地降雨十分频繁,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既要防范暴雨洪涝及强降水可能诱发的各类次生灾害,又要防范局地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

此外,8月份仍是台风最为活跃的时节,华南和东南沿海地区需防范台风或低压扰动的影响。

立秋“贴秋膘” 避免刺激性强的食物

立秋以后,炎热开始有所消减,人体消耗也逐渐减少,食欲开始增加,素有“贴秋膘”一说,以补充夏季的消耗。“贴秋膘”,首选吃肉,所谓“以肉贴膘”。

南方还有“啃秋”或“咬秋”的习俗,立秋这天吃西瓜、香瓜或桃,寓意炎炎夏日酷热难熬,时逢立秋,将其咬住。

立秋而未秋 江南等地高温持续 华北黄淮暴雨多发

需要注意的是,立秋时节气温仍然较高,各种食品极易腐败变质,而此时生食的瓜果蔬菜有比较多,不合理的饮食习惯易导致肠胃疾病的发生。在饮食调理上,要限制粗糙纤维食物与刺激性强的食物,以保护肠粘膜和肠道功能。

 

加载全文
分享到:

请使用浏览器的分享功能分享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放到
桌面
反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