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节气:暑渐消夜渐凉 秋天的脚步向南迈进

2020-09-07 07:26:00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9月7日)我国进入白露节气,“白露”是反映自然界气温变化的重要节令。白露期间基本结束了暑天的闷热,尤其在北方天高云淡,气爽风凉,一年中最舒爽的时节就要到来了。

北方冷空气逐渐频繁 华西绵绵秋雨开启

俗话说“白露秋风夜,一夜凉一夜”,至白露节气时,气温开始下降,天气转凉,早晨草木上有了露水,此时人们就会明显感觉到凉爽的秋天已经到来了。而南方“秋老虎”仍有余威,暑热并未全退。

常年“白露”节气期间,北方地区冷空气活动频繁,华北、黄淮一带在白露节气期间开启入秋进程,至此,北方大部地区基本都会进入真正意义上的秋天;而在南方,秋老虎或将“出没”,与真正的秋天还有一段距离;华西秋雨在白露期间也将来袭,或出现连绵的阴雨天;而在东南沿海,特别是华南沿海还可能遭遇台风的侵扰。

白露节气:暑渐消夜渐凉 秋天的脚步向南迈进

预计今年白露期间降雨的影响不容忽视。9月7日至9日,受今年第10号台风“海神”影响,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将有较大风雨天气,其中东北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另外8日至10日,西南地区东部、江南中西部、华南等地还将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后期(9月13至22日),西北地区东部、东北地区大部、黄淮及其以南大部地区累计降雨量有20~50毫米,其中四川盆地、华南及东南沿海部分地区有60~90毫米,局地超过150毫米;上述大部地区累计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2~5成。

在气温方面,北方天气渐渐转凉,华北、黄淮以及西南部分城市在白露期间将逐渐开启入秋进程。西北地区东部、四川盆地及江淮等地气温将较常年偏低1~2℃,全国其余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

此外,今年白露期间,南海或西北太平洋面还将有1~2个台风生成。

白露期间 华北黄淮等地迈步入秋

截至9月6日,我国北方多地已迈入秋天的行列。省会级城市中,像是呼和浩特、兰州、银川、太原、哈尔滨、长春等地已先后入秋。

白露节气:暑渐消夜渐凉 秋天的脚步向南迈进

进入“白露”节气,秋天的脚步还将进一步扩展,全国多地将开启入秋进程。常年来看,北方城市中,北京、西安、郑州、天津以及济南往往在白露期间开启入秋进程;而贵阳、成都也将成为南方城市入秋“先锋”部队。

而在江南和华南大部,虽然白露期间高温已经逐步减少,但真正要入秋,得等到秋分节气以后了。

喝白露茶吃龙眼 白露养生补气血

白露前后采摘的茶叫白露茶,经过春夏,茶叶在秋天熬成了比较浓郁醇厚的味道,既不像春茶娇嫩不经泡,也不像夏茶干涩味苦,老南京人就有喝白露茶的习惯。

白露酒是湖南郴州民间特有的传统名酒,白露酒用糯米、高粱等五谷酿成,略带甜味,用以待客。这种酒温中含热,有利于寒气的散发。

而在福州,有“白露必吃龙眼”的习俗。龙眼本身就有益气补脾、养血安神等多种功效,而且白露之前的龙眼个大味甜口感好,所以白露吃龙眼是再好不过的了。

苏州有“白露鳗鲡霜降蟹”之说,鳗鱼具有补虚养血、祛湿、抗痨等功效,白露时期的鳗鱼最为肥美,是品尝的最佳时节。(策划:冯玮 数据支持:王伟跃 设计:陈玉洁)


加载全文
分享到:

请使用浏览器的分享功能分享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放到
桌面
反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