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时节到 天气变凉爽?秋天要来了?

2018-08-09 16:45:20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8月7日进入立秋,这是隶属秋季的第一个节气。在“夏九九歌”中,从立秋到处暑正是由“六九五十四,乘凉入佛寺”到“七九六十三,夜眠寻被单”的过度阶段。立秋时节,天气真的要变凉爽了吗?秋天要来了么?

20180807094110827_立秋节气_副本.jpg

立秋节气南方高温依旧

“立秋”时节,北方的炎热天气盛极而衰,一些地方气温下降明显,迎来秋天。据常年气候统计,我国在立秋时节进入秋天的地区主要集中在西北、东北等地,省会级城市共有6个,分别为呼和浩特、哈尔滨、兰州、银川、太原、长春。除西北、东北外的其余北方地区,立秋节气期间,气温虽有所下滑,早晚稍显凉爽,但中午最高气温仍是“热”为主题。

121.png

在南方,往往“小暑大暑不算暑,立秋处暑正当暑”的说法。通常每年的七月下旬到八月上旬是南方多数地区最热的时候,立秋紧跟着最热旬到来,是二十四节气中仅次于大暑、小暑的第三热节气。根据中央气象台中期天气预报,9-11日,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华南北部等地仍有35-37℃,局地38-39℃的高温天气。想要凉爽的天气恐怕还得稍等时日。

东北西北常年立秋迎秋 白露秋分将大规模入秋

立秋是秋季的第一个节气,意味着暑去凉来、秋天开始。“立”是开始的意思,“秋”是指庄稼成熟的时期。但是,我国幅员辽阔,天文意义上的立秋对大部分地区来说,并不意味着进入气象意义上的秋天。

在气象学上,进入秋天的标准是,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稳定在22℃或以下,首日即为入秋日。常年立秋时节,中东部大部地区夏天依然“健在”,真正大规模地入秋则要等到白露、秋分时节。

在北方,立秋期间能入秋的,主要是青藏高原等高海拔地区、甘肃、内蒙古、黑龙江、吉林一带。而在京津冀、山东、河南等地,秋天的到来就要等到9月,像天津和石家庄常年都是在9月14日迎来秋天。

北方.jpg

在南方,常年立秋期间大部地区还是被夏天牢牢掌控,要步入秋天大多要等到9月底以后。在省会级城市中,武汉、合肥、南京、长沙、重庆、杭州、上海、南昌常年是在秋分节气进入秋天。而南宁、广州、福州、海口常年秋天的脚步更慢,到10月底甚至11月才能与秋姑娘相会,此时北方大部已经进入寒冷的冬天。

南方.jpg

目前虽已立秋,但此时仍处一年当中最热三伏天当中,居民日常生活中仍需注意防暑降温,充分休息,合理饮食,外出时做好防晒准备,及时补充水分,以免出现中暑、热射病等症状。

二十四节气起源于2000多年前的我国黄河流域。古人通过观察、记录等,将太阳周年运动轨迹划分为24等份,每一等份有15天,为一个“节气”。冬至是最早被制定出的一个节气,之后又陆续确定了其他二十三个节气。人们将其编成了一首节气歌,“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流传至今。二十四节气反应了黄河流域的季节转化、气候趋势、物候特征等,后来逐渐为全国各地所采用,并为多民族所共享。

(文中部分内容来自宋英杰《二十四节气志》)

加载全文
分享到:

请使用浏览器的分享功能分享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放到
桌面
反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