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老虎”多是“夏老虎” 外国也有且名字千奇百怪

2018-08-23 14:36:01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目前已进入处暑时节,不过对于我国南方多地来说,天气依旧晴热,距离秋风送爽的日子还有些遥远。因此,民间会有“秋老虎”来了、“秋老虎”很凶猛的说法。“秋老虎”不仅我国有,世界其他国家也会出现类似天气,而且被赋予了千奇百怪的名字,如“印第安夏”、“五香熏牛肉夏”等,从中也能一窥各国的风土人情和风俗。

“秋老虎”多是“夏老虎”  南方最常见

处暑的故事_副本.jpg
 漫画作者:@不吃兔纸的胡萝卜

“秋老虎”是对立秋或处暑节气后重新出现短期炎热天气的俗称,一般发生在8、9月之交,持续日数约7-15天。“秋老虎”是一种民间说法,气象上无明确定义。其实对于南方来说,即便处暑以后,还是夏季,长江中下游地区大多在国庆节前后入秋,因此“秋老虎”严格来说,应该还是“夏老虎”。

为什么会出现“秋老虎”?背后其实还是副热带高压这个大Boss在操控。每年8月末、9月初,副热带高压在南退过程中再度加强,重新控制江淮及附近地区,形成连日晴朗、日照强烈的晴热天气,人们感到炎热难耐,故称“秋老虎”。每年秋老虎控制的时间有长有短,半个月至两个月不等,有时秋老虎来了去,去了又回头。“秋老虎”影响时,虽然气温较高,但炎热程度有别于盛夏的酷热,一般湿度相对小一些,早晚比较凉爽,不至于热得让人喘不过气。

一般而言,秋老虎天气容易发生在江淮、江南及华南地区,有时也会跨过长城出现在华北、东北一带,不过这种情况非常罕见。

2002年9月初,我国中东部曾出现大范围南北向的35℃高温天气,这种南北向的“秋老虎”天气实属罕见。9月1-2日,35℃以上高温区域向北至内蒙古东南部、辽宁南部,向南伸展到广西北部和广东北部,西起四川东部,向东一直到达江苏和浙江东部。更少见的是淮河以北部分地区的最高气温高达38℃以上,西安、济南、青岛、天津、北京、承德的气温都打破了1951年以来9月气温的极值。这次“秋老虎”如此凶猛的原因是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很弱,位置又偏北,只在高纬度地区活动,影响不到我国;同时我国中东部地区上空被庞大的副热带高压控制,高温盛行。

外国也有“秋老虎”  名字千奇百怪

“秋老虎”这种天气不仅在我国存在,在其他国家也会发生,而且还有很多不同的名称,从中也能窥见各国的风土人情和民俗。

在北美地区,这种一段时间内出现反季节的温暖、干燥天气被称为“印第安夏”。美国国家气象局将天气晴朗、气温高于常年同期平均水平的天气定义为“印第安夏”,通常发生在5月1日至6月中旬,以及9月下旬至11月中旬,经常出现在美国中部和大西洋沿岸各州。

至于这种天气为何被称为“印第安夏”,目前并没有确切的说法。或许是因为这个词的首次记录出现在在北美印第安人定居地内,或许是因为印第安人首次向欧洲人描述了这种天气现象,又或许是因为印第安人在秋季狩猎时遇到过这种温暖的天气。后来,这个词也被早期来到北美大陆的欧洲人应用到欧洲多国,反映了美国早期的历史。

在欧洲多国,也存在类似于“秋老虎”的天气,有多种叫法。在德国、奥地利、瑞典、立陶宛、芬兰等国以及波兰、俄罗斯、克罗地亚等国,这种现象被称为“老妇夏”。大概是指像老妇的年龄一样,此时的炎热已经最后的炎热。在保加利亚,这种天气被称为“吉普赛人夏”或“穷人夏”。

在土耳其,这种天气则被称为“五香熏牛肉夏”,听着就让人垂涎欲滴。之所以会有这么一个美味的名称,是因为11月是制作五香熏牛肉的最佳时节。

而在南美洲一些国家,如巴西、阿根廷、智利等国也存在这种短期回暖的天气,还有一个萌萌的名称——“小夏天”。“小夏天”经常出现在初秋时节,即4月下旬至5月中旬,所以民间也称之为“5月的小夏天”。在南美洲,“小夏天”的来临和持续时间和厄尔尼诺的发生有着直接的关系。

处暑已至,不论是“秋老虎”,还是“老妇夏”,总之炎热高温已经是强弩之末。再度过一段相对炎热的日子,凉风送爽、天高云淡的秋季就要到来。美丽的秋季,你盼望吗?

加载全文
分享到:

请使用浏览器的分享功能分享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放到
桌面
反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