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将至 衣食住行顺应时节少生病

2019-09-03 16:34:54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9月8日,我们将迎来24节气中的白露节气,白露是秋天的第三个节气,表示孟秋时节的结束和仲秋时节的开始。露水是由于温度降低,水汽在地面或近地物体上凝结而成的水珠。所以,白露实际上是表征天气已经转凉。这时,人们就会明显地感觉到炎热的夏天已过,而凉爽的秋天已经到来了。昼夜温差可达十多度。清晨的露水随之日益加厚,凝结成一层白白的水滴,所以就称之为白露。

“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中医有“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的说法,也就是说白露节气一过,穿衣服就不能再赤膊露体了。另外,白露之后天气冷暖多变,尤其是早晚温差较大,很容易诱发伤风感冒或导致旧病复发。如果这时候贪食寒凉,更容易把脾胃的机能变得不正常,损伤脾胃阳气,尤其是脾胃虚寒者更应禁忌。

白露是整个一年中昼夜温差最大的一个节气。白露以后,气温开始下降,天气转凉,地面的水汽结露就开始增多了。过了白露,人们容易出现口干、唇干、咽干、皮肤干燥等症状,这就是典型的“秋燥”。秋燥伤人,容易耗人津液,因此常会出现口咽干苦、大便干结、皮肤干裂的现象。白露时节的饮食应当以健脾润燥为主,宜吃性平味甘或甘温之物,宜吃营养丰富、容易消化的平补食品。进食不宜过饱,以免增加我们肠胃的负担,导致胃肠疾病。秋季对应的是肺,因此白露时节要注意养肺。由于“肺主气,司呼吸,主宣发与肃降,喜润不喜燥。”所以白露季节不能一味进补。建议多吃梨、银耳、蜂蜜、百合、枸杞、萝卜、豆制品等,多吃橙黄色蔬菜,比如南瓜、红萝卜等。另外,吃一些绿叶蔬菜补足维生素C也很有必要,如芥兰、菠菜、绿菜花等。

白露时节气温和湿度都有所降低,气压有所升高,在这种条件下人体消耗的热量也增多,使得所需的能量突然加大,而经过整个夏天身体内部能耗的“亏空”还没有补上,便容易出现倦怠、疲乏的现象。要缓解这种现象首先应调整起居时间和加强运动,改变夏季晚睡的习惯,保证休息时间比夏天多出大约一个小时,在清晨和傍晚时分可外出散步,增加运动量,以激发身体的活力。

白露是一个表征天气转凉的节气,虽然白天的气温仍可达三十多度,但夜晚仍会较凉,日夜气温差较大,若下雨则气温下降更为明显,因此,要注意早晚添加衣被,不能袒胸露背,睡卧不可贪凉。

加载全文
分享到:

请使用浏览器的分享功能分享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放到
桌面
反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