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养生喝什么茶?

2019-09-04 16:28:27 来源: 中国天气网

白露时节有“春茶苦,夏茶涩,要好喝,秋白露”的说法,白露喝什么茶呢?白露茶有解渴防燥的功效,很受茶客的喜爱,你知道白露茶是什么茶吗?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到了白露节气,秋意渐浓。一说起白露,不少茶客就会想到“秋白露”。古人有“春茶苦,夏茶涩,要好喝,秋白露”的说法。

爱喝茶的老南京人都十分青睐“白露茶”,此时的茶树经历了夏季的酷热,白露前后正是它生长的极好时期。白露茶既不像春茶那样鲜嫩,不经泡,也不像夏茶那样干涩味苦,而是有一种独特甘醇清香味,尤受老茶客喜爱。再者,家中存放的春茶已基本“消耗”得差不多了,此时白露茶正接上,所以到了白露前后,喝点白露茶解渴防燥又提神。

一般八月份,白露节气之前采摘的茶叶叫早秋茶;从白露之后到十月上旬,采摘的茶叶叫晚秋茶。相比早秋茶,晚秋茶的味道更好一点。如果说春茶喝的是那股清新的香气,淡淡的青草味,那么晚秋茶喝的则是一种浓郁的、醇厚的味道。经过了一夏的煎熬,茶叶也仿佛在时间中熬出了最浓烈的品性。

就如眼下的白露,已是入秋,最适合饮青茶。青茶介于绿茶(性凉)和红茶(性温)之间的一个品种,属不寒不热的温性茶类。此时,天气开始转凉,花木凋落,气候干燥,令人口干舌燥,嘴唇干裂。即中医所讲的“秋燥”。秋季喝青茶,可以润肤、除燥、生津、润肺、清热、凉血,十分有利于秋天的保健。

青茶又名乌龙茶,青茶种类包括:铁观音、黄旦(黄金桂)、本山、毛蟹、梅占、大叶乌龙、武夷岩茶、冻顶乌龙、水仙、大红袍、肉桂、奇兰、凤凰单枞、凤凰水仙、岭头单枞、色种等。

乌龙茶香气浓醇而馥郁,滋味醇厚,鲜爽回甘;叶底边缘呈红褐色,中间部分为淡绿色,形成奇特的“绿叶红镶边”。但从汤色上区分,闽北茶和闽南茶有所不同:闽北乌龙茶汤色较深而闽南乌龙茶汤色清澈明亮。

特别提醒:从严格意义上说,人参乌龙茶不属原味茶。它是一种再加工茶,以西洋参的叶子碾碎以及其他一些辅料加入茶叶中制造而成,优质的人参乌龙茶有一定的保健功效。鉴别人参乌龙茶好坏有一个简便的方法:即冲泡时茶的叶底散开越快相对来说茶质越优。市面上的人参乌龙多是陈茶所制,消费者选购时要留心。

加载全文
分享到:

请使用浏览器的分享功能分享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放到
桌面
反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