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节气北方组团入秋 南方秋老虎再度突袭

2019-09-06 14:10:27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本周日(8日)我国各地将进入“白露”节气,常年来看,这个时节北方夏秋交替,天气愈凉。谚语说:“白露秋风夜,一夜凉一夜。” 白露时节,北方时有强劲冷空气入侵,气温起伏大,而南方“秋老虎”仍有余威,暑热未全退。中国天气网为你解析今年白露期间全国天气的特点,天气会发生哪些变化呢?

北方气温起伏大 南方秋老虎或再度出没

白露前后,北方地区夏日残留的暑气逐渐消失,天气渐渐转凉。谚语有云:“处暑十八盆,白露勿露身。”这两句话的意思是说,进入处暑节气,天气炎热仍在线,每天须用一盆水洗澡,消除暑热。过了十八天,进入白露,就不宜穿着过于清凉,以免着凉。

中国天气网分析师邵鹏介绍,常年“白露”节气期间,我国北方会受到频繁冷空气的打扰,将北方大部地区带入真正意义上的秋天。夏季风被冬季风代替,北方地区早晚气温下降较快,昼夜温差加大。而南方秋老虎或将再度出没,夏天还未真正过去,防暑仍不能放松。降雨方面,华南仍可能受到台风影响,出现强风雨天气;此外,西南地区也将是雨水不断 。

白露北方冷空气“带乱”气温节奏 南方秋老虎再度“突袭”

预计今年白露期间,随着台风“玲玲”影响结束,副高有西伸加强的趋势,江淮江南一带秋老虎或将再度出没。而北方则将有冷空气频繁登场,部分地区降温势头猛烈。像是东北一带,8月底9月初,回温较快,冷空气一来,或将出现过山车式的降温。北方其他地方早晚凉意十足,昼夜温差较大。天气渐渐转凉,华北、黄淮以及西南部分城市在白露期间也将逐渐开启入秋进程。

白露秋风夜 北方多地组团入秋

截至9月5日,北方1/3的城市已经入秋,大城市中,乌鲁木齐、银川、兰州、西宁、呼和浩特、哈尔滨、长春、沈阳以及太原等地已经被“秋姑娘”揽入怀抱。进入“白露”节气,秋天的脚步还将进一步扩展,全国多地将开启入秋进程。常年来看,北方城市中,北京、西安、郑州、天津以及济南往往在白露期间开启入秋进程;而贵阳、成都也将成为南方城市入秋“先锋”部队。

白露北方冷空气“带乱”气温节奏 南方秋老虎再度“突袭”

昼夜温差加大 初秋气温凸显“鬼马”特性

随着季节转换,我国多地白天暑热未消,早晚天愈凉,昼夜温差加大,一天两季的天气“情景剧”十分常见。近期,北方大部的昼夜温差都在10℃以上,华北北部、内蒙古部分地方以及宁夏北部、青海等地,一天之内的气温变化能达到15-20℃左右;相较之下,南方城市早晚的气温与白天相比变化较小,早晚还会略显闷热。

白露北方冷空气“带乱”气温节奏 南方秋老虎再度“突袭”

中国天气网温馨提醒,进入白露时节,天气冷暖多变,尤其是早晚温差较大,十分容易患季节性感冒。秋风渐起,注意头部保暖,早晚不要穿短袖等过清凉的衣物。从饮食上看,应注意滋阴,此时养生应“顺四时”,白露时节要注意养肺,此外,体虚者不要过度进补。

白露北方冷空气“带乱”气温节奏 南方秋老虎再度“突袭”


加载全文
分享到:

请使用浏览器的分享功能分享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放到
桌面
反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