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黄淮遭霾扰 佩戴口罩注意12字原则

2019-12-23 16:32:23 来源: 中国天气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污染天气尚未结束之时,外出佩戴口罩是健康防护的重要一环。如何使用口罩才科学合理?据长沙晚报消息,长沙市中心医院呼吸病诊疗中心副主任、副主任医师朱锦琪概括为“合理选择、正确佩戴、适时更换”的12字原则。

首先,要合理选择口罩。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普通口罩及一次性无纺布口罩对于PM2.5等细颗粒物的防护是不够的,一般的医用口罩对PM2.5的防护效果也比较差。建议选择标有KN95/N95、FFP2及以上标准的口罩。除了考虑防护效果外,还要结合使用者的脸形和舒适性等因素进行考虑。

其次,要正确佩戴。应按照产品说明书推荐的方法佩戴口罩,确认气密性。不过,并不是所有人群都适合佩戴防霾口罩。尽管N95防护口罩能有效地阻挡PM2.5,但配戴口罩的同时会增加呼吸阻力和闷热感。儿童、孕妇、患有哮喘或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的患者,佩戴口罩后呼吸阻力增大,可能会因为缺氧导致呼吸困难,因此要佩戴带有呼吸阀的口罩,佩戴前最好向医师咨询。

老年人及慢性病患者,如心肺疾病患者佩戴口罩后也会造成不适感,甚至加重已有病情,这类人群应向医生咨询,确认自己的身体状况是否适合佩戴。

三是适时更换。当口罩使用一段时间后,其过滤效果会降低甚至被弄脏。可根据空气的污染程度,调整口罩的使用时间。如空气污染严重时,则口罩的使用时间相应缩短。同时,长时间佩戴口罩后,由于口罩外部吸附了一些颗粒物,会造成呼吸阻力的增加。另外,口罩内部也会吸附呼出气体中的细菌、病毒等,因此需根据口罩的呼吸阻力和卫生条件等,适时地更换口罩。如接触过传染性环境,或发现面罩破损变形等,也应立即更换。

加载全文
分享到:

请使用浏览器的分享功能分享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放到
桌面
反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