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暖还寒如何穿衣?全国穿衣指南助你关键时期不感冒

2020-02-19 15:34:47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本周越来越多的人走出家门开始复工,近期的天气也十分给力,我国大部地区进入升温通道,江南华南春意渐起。不过乍暖还寒,升温道路中也有小插曲,明后(20-21日)两天受冷空气影响,北方气温会短暂下降,南方回暖但早晚温差加大。中国天气网特制作全国穿衣指南,提醒大家,目前特殊时期千万别着急换装,着凉感冒。

乍暖还寒时候 换装不要急

本周我国大部地区气温走势都以上升为主,昨天最高气温10℃线一路北推达到华北一带,京津冀一带最高气温普遍达到10℃。黄淮至江南一带的升温则是持续发力,后劲十足,本周末到下周初,江淮江南多地最高气温将升至20℃以上甚至超过25℃。

小伙伴们是不是已经嗅到春的气息,回暖之路已经开启,但途中还会有小插曲。19-21日一股弱冷空气将影响我国北方地区,大部地区会出现4-6℃降温,并伴有4-6级风。

乍暖还寒如何穿衣?全国穿衣指南助你关键时期不感冒

明天新疆北部、西藏、青海和东北部分地区的最高气温都在冰点之下,还是千里冰封、天寒地冻的冬日景象,保暖的厚冬装必不可少;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一带气温都在15℃以下,寒意仍浓,冬装也不能轻易脱掉;我国长江以南大部地区明天最高气温会达到15℃以上,但江南、华南部分地区早晚温差加大,都超过10℃。像武汉明天最高气温达到17℃,最低气温只有5℃,此时叠穿衣服就很重要,早晚加衣中午减。

乍暖还寒如何穿衣?全国穿衣指南助你关键时期不感冒

后天,东北地区将迎来明显降雪,0℃线有所南伸,当地除了要做好防寒保暖外,还需要防范降雪对交通带来的不利影响;与20日相比,后天可以轻装上阵的区域北抬,像郑州后天就达到17℃了;但长江中下游一线因为阴雨影响气温还会有小幅波动,冷暖变化快,不要随便减衣。

冬春转换时节 穿衣有讲究

冬春转换,气温乍暖还寒,人体也像处于“冬眠”初醒之际,因此这一阶段切不可看天气稍有转暖,就急于一下子脱掉冬衣。并且根据不同体质,换春装的时间也因人而异。研究表明,对多数老年人或体弱多病者来说,15℃可以视为换春装的临界温度。也就是说,当气温持续在15℃以上且相对稳定时,可以减少身上的衣物。而且减衣还是以气温持续7天没有变化时为好,体弱者或高龄老人对温度适宜更慢些,温度稳定超过7天以上身体才能适应。

大家习惯根据天气预报的温度决定穿什么衣服,其实看预报不仅要看最高气温,还要看最低气温。当昼夜温差大于8℃时,至少备一件衣服随时加减。另外,就是采取网上流传的洋葱式多层穿衣法。比如早晨的最低气温在5℃左右,午后的最高气温在16℃左右,早晨出门时可穿一件毛呢大衣或薄棉袄+毛衣+打底秋衣或衬衫,热了脱掉最外面的毛呢大衣或薄棉袄,冷了再加上就行了。

今天我们迎来了雨水节气,此时天气回暖,降雨增多。虽然气温还会乍暖还寒,但迈向春天的脚步已经加速。让我们静待冰雪消融,春暖花开。(策划:冯玮 设计:陈玉洁 数据支持:石妍 审核:胡啸 张方丽 陈曦 刘红欣)


加载全文
分享到:

请使用浏览器的分享功能分享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放到
桌面
反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