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差超25℃!山东“冰火两重天”?气象专家来“破案”

2020-06-05 15:19:22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中国天气网讯 6月4日,一条与气温有关的新闻上了“热搜”。网友发现,山东省西部局地最高气温超40℃,而东部一些地区气温不足20℃,下午3时左右,东西部最大温差达25.2℃,有网友调侃:“一边撒哈拉,一边南北极!”那么,为何一省之内,同一时刻会出现如此大温差呢? 

温差超25℃!山东“冰火两重天”?气象专家来“破案”                         图片来源:山东省气象台

不同天气系统和下垫面属性差异 造就山东东西部气温差异25℃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涛解释,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由于4日白天山东东部受冷涡后部冷空气影响,气温较前一天相比明显下降。比如山东烟台4日14时的气温与3日同一时刻气温相比,降低了12℃。而影响山东西部的天气系统主要是暖性高压脊,在其控制下,盛行下沉气流,午后晴热少云,温度升高很快,因此,局部气温最高冲到了40℃以上。

第二个原因是,沿海和内陆地区下垫面属性差异明显。山东半岛沿海地区受到海洋的影响,夏季本身天气就会比西部内陆凉爽一些;内陆一般下垫面主要为农田等各类型土壤,热容量相对较小,午后有日照的情况下辐射升温明显。因此,下垫面属性特征的差异也会造成山东沿海和内陆地区温度有一定的差异。

需要指出的是,如果山东全省受均一天气系统影响,由于下垫面属性不同,夏季一般情况下,沿海和内陆也会形成4~8℃的温差。能造成25℃这样的温差,除了下垫面属性,还要分析不同天气系统造成的影响。

影响夏季温差的三个因素:

天气系统。不同天气系统控制下,温度表现大不相同,一般冷性气团控制(如冷涡、锋后冷高压等)下,气温会比较低;而在暖性气团(如高压脊、大陆高压、副热带高压等)控制下,尤其是夏季,就会出现局地高温天气。

下垫面特征。在沿海地区附近受海洋影响,温度的日变化相对比较均匀,在海陆风影响下午后相对于内陆地区会凉爽一些;而远离海洋的内陆地区,下垫面土壤热容量比海洋要小很多,所以午后升温会非常迅速,易产生高温天气。

地形。不用海拔高度气温差异也很明显,平均状态下,每差100米,就会有0.6℃左右的温差,如果两地海拔差异1000米,这样就会有6℃左右的气温差异。这就是为何高原或高山气温比较低的原因。(中国气象报社 王美丽)


加载全文
分享到:

请使用浏览器的分享功能分享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放到
桌面
反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