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降节气习俗多 一起来围观下古人是如何过霜降的?

2020-10-19 10:04:00 来源: 中国天气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霜降是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此时节我国大部地区逐渐向冬天迈进,天气十分寒凉。在古代,关于霜降节气,人们有不少习俗,比如登高,赏菊,吃柿子,一起来围观下古人是如何度过霜降节气的?

古籍《二十四节气解》中说:“气肃而霜降,阴始凝也。”霜降之至,瑟瑟秋风,天气转冷,让我们一起去欣赏这萌萌的初霜吧。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说文》有道:霜,露所凝也。士气津液从地而生,薄以寒气则结为霜。霜是附着在地面或植物上面的微细冰粒,是接近地面的水蒸气冷至摄氏零度以下凝结而成的。寒露不算冷,霜降变了天,植物纷纷展现最后的绚烂、饱满的色彩和艳丽的美景,令人流连忘返,沉醉其中。

在此时节,草木枯黄,落叶满地,整个大地一片金黄。

杜牧的《山行》里,有如此一番描述: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片片红叶,摇落无声,向我们展示着它们最后也是最热烈的倔强,化作春泥更护花,它们的生命如此动人。

在古代有“霜打菊花开”之说,所以登高山,赏菊花,也就成为了霜降这一节令的雅事。南朝梁代吴均的《续齐谐记》上有记载:“霜降之时,唯此草盛茂。”因此菊被古人视为“候时之草”,是生命力的象征。霜降时节正是秋菊盛开的时候,我国很多地方在这时要举行菊花会,赏菊饮酒,以示对菊花的崇敬和爱戴。

在中国不少地方,霜降时节要吃红柿子,在当地人看来,柿子不但可以御寒保暖,同时还能补筋骨,是非常不错的霜降食品。福建地区一些老人对于霜降吃柿子的说法是:霜降吃丁柿,不会流鼻涕。有些地方对于这个习俗的解释是:霜降这天要吃杮子,不然整个冬天嘴唇都会裂开。金黄的柿子堆积如山,在秋风萧瑟的时节里形成了一幅红红火火的图景。

丝丝凉意升,绝美秋止符。让我们抓住秋天的尾巴,再赏一回秋日的美景。(此文章综合自央广网、人民网、新华网)


加载全文
分享到:

请使用浏览器的分享功能分享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放到
桌面
反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