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养生做好“两清一补”

2020-11-20 09:59:50 来源: 中国天气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俗话说,小雪时节“寒未深、雪未大。”此时,天气渐寒,御寒保暖的同时,也要注意身心调理,建议做好“两清一补”。

清内火生吃萝卜熟吃梨

此时,天气寒冷、空气干燥,容易导致人们肺火旺盛,从而引发咽喉干痛、燥热咳嗽等不适症状。

不妨试试生吃萝卜熟吃梨。因为梨具有润肺清热、养阴生津等作用,对于燥热咳嗽型患者,将梨子煮熟后食用还具有止咳的功效。

而生萝卜可清热生津、凉血止血、化痰止咳,但脾胃虚寒者不要生吃萝卜,可将萝卜焯熟,可以益脾和胃、消食下气。

清抑郁多晒太阳多吃果蔬

在小雪节气里,光照较少、天气多阴冷,容易引发或加重抑郁症状。

大家应顺时调神静心,多给自己一些积极的心理暗示。在有阳光的日子里,要出去走走、晒晒太阳,与人沟通交流,舒解心结。此外,多吃香蕉、菠菜等果蔬,也有助于改善情绪。

补肝肾按摩太溪穴多吃黑

顺应节气变化,小雪要注意滋补肝肾。

《九针十二原》说:“肾也,其原出于太溪穴。”意为太溪穴是肾经的原穴,按摩此穴可以帮助滋阴益肾、壮阳强腰。太溪穴位于足内侧,内踝后方与脚跟骨筋腱之间的凹陷处。

饮食调养可多吃黑色食物,如黑芝麻、黑豆等,因其入肝肾二经,具有很好的食补作用。

加载全文
分享到:

请使用浏览器的分享功能分享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放到
桌面
反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