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拿抗生素当“救命稻草”

2020-12-21 14:56:27 来源: 中国天气网

目前,抗生素的滥用现象,使细菌耐药性的问题日益突出。由于抗生素的不正确使用,耐药细菌不断“升级”,抗生素的滥用会明显导致其使用寿命缩短。

“感冒了?快吃点消炎药吧,好得快!”不少人对这样的说法都不陌生。抗生素是强大的,但并不是万能的,据统计,我国每年有8万人直接或间接死于滥用抗生素,因此造成的肌体损伤以及病菌耐药性更是无法估量。同时,很多患者认为,感冒就是有炎症,服用抗生素消炎是最好的办法,这种习惯非常不好。长期使用抗生素预防感染、或滥用抗生素可导致3种不良后果。

一是使机体处于一种依赖抗生素的状态,从而不能主动调动免疫系统与病原微生物作斗争。久而久之,免疫系统就会因得不到刺激和锻炼丧失免疫功能,一旦病原入侵就无法抵抗。

二是有些抗生素易损伤肝脏、肾脏等。肝脏受损,制造免疫球蛋白的功能就会下降,会间接削弱机体免疫功能;还易引起耳鸣、耳聋, 有些人较长时间使用抗生素招致永久性耳聋。

三是抗生素的滥用易引起菌群失调,在敏感病菌被抑制的同时对人体有益的双歧杆菌等的繁殖也受到抑制, 导致人体的抵抗力下降。

事实上,引起上感的病原菌90%以上是病毒,多数为鼻病毒引起,其次为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埃可病毒、柯萨奇病毒等,由细菌引起的只是极少数,而抗生素是用来抵抗细菌,对病毒是没有效的。所以,感冒后一般不宜自行服用抗生素。当感觉症状严重或者并发其它症状时,应及时就诊,明确有细菌感染或者有并发症时才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抗生素。


加载全文
分享到:

请使用浏览器的分享功能分享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放到
桌面
反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