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冬以来最强寒潮有多冷?全国冻手冻脚地图看过来

2020-12-29 09:00:42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上周:被窝以外都是远方;本周:被窝以内也是冰箱。今冬以来最强寒潮来袭, “一九”偏暖的格局迅速扭转,中东部大部将遭“速冻”,凛冬将至!中国天气网、快克感冒药联合推出全国冻手冻脚地图,提醒大家注意保暖,谨防感冒。

寒潮“直邮到家” 我国大部将体验冻手冻脚

今年的寒潮都属于蓄力型,“不冻则以,一冻惊人”。此轮“霸王级”寒潮来势更为凶猛,在西伯利亚堆积的强大冷空气一次性发货,“直邮到家”移速快,配合大风和雨雪,“制冷效果”显著,中央气象台已发布最高级别的寒潮橙色预警。到底会冷成啥样?你的手、脚会很有发言权。

今冬以来最强寒潮有多冷?全国冻手冻脚地图看过来

12月30日至31日,东北地区大部和内蒙古中东部等地将是全国最冷的地方,大城市中,哈尔滨、长春、呼和浩特最低气温都会低于零下20℃。“问世间冷为何物,直教人手脚冻伤”,当地公众请尽量减少外出,外出时尽量装备齐全,防止冻伤。

华北、黄淮、江淮等地最低气温不足零下5℃,一些地区甚至在零下10℃以下,“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麻木在手脚”。特别是江苏、安徽等地,部分地区缺少暖气护体,小心冻到手脚发麻。

江南南部、华南北部、西南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将降至冰点上下,“寒潮发威冷飕飕,能不出手不出手”,平时尽量少“出手”,以免冻到搓手跳脚。

就连“纯南方”的广东、广西、云南等地的不少地方也是凉意十足,部分地区最低气温不足10℃,当心“仰天大笑出门去,手脚发凉回家来。”

感冒重在预防 感冒了要选对药

冬季本就是感冒高发期,本次寒潮来势迅猛,并与大风和雨雪联手,更易诱发感冒。冬季感冒有何特点?如何防御?

金石亚药创新研究所专家介绍,冬季感冒有三个主要特点,一是常以风寒感冒为主,骤冷的空气容易使人着凉,让人有明显全身怕冷的感觉,继而头痛鼻塞、流清涕,这些都是风寒感冒的症状。二是易传染,冬天常可看到一群同事或一家人接连感冒的现象。这是由于大部分人为了取暖而长时间待在密闭的室内,当出现感冒症状的人打喷嚏或咳嗽时,喷出的细小颗粒就会悬浮在空气中,传染更多的人。三是更易引起或加重呼吸道疾病,严寒天气下的感冒会有更多的呼吸道感染症状,引起或加重如鼻炎、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肺炎等疾病。

冬季感冒重在预防。建议经常开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尽量少去或不去公共场所;多晒太阳,多锻炼身体;冷天也要勤晾晒被褥。出现天气变化要注意加衣保暖,特别要注意头、颈部、背部和脚的保暖。日常饮食要多摄入蔬菜,多饮温水,也可以在水里加一点蜂蜜、柠檬等。

不小心感冒了如何选药?专家介绍,针对感冒症状的常用药物包括三种,一是抗过敏药,如氯苯那敏(扑尔敏)和苯海拉明等;二是减轻鼻黏膜充血药,如盐酸伪麻黄碱等;三是解热镇痛药,如复方氨酚烷胺胶囊等。

感冒虽然不是什么大病,因为中医认为“风为百病之首”,它可能会引发细菌感染,产生并发症。我们家中常备快克、泰诺等,这些感冒药要不要和抗生素一起吃?西医认为,感冒分病毒性感冒和细菌性感冒。感冒大部分是病毒性的,后期可能会发生细菌感染。所以,在感冒初期,不建议病人自服消炎药。

专家提醒,本次寒潮来势汹汹,不少地区降温幅度大,公众请及时关注天气变化,注意添衣保暖,谨防感冒。


加载全文
分享到:

请使用浏览器的分享功能分享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放到
桌面
反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