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预警大数据报告发布 雷电大风暴雨预警占一半以上

2021-01-15 10:05:40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全年共发布128类342209条预警信息

5月至8月预警信息最集中

空气污染预警数量比往年下降53%

20个政府机构通过预警平台发布预警信息

据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1月11日发布的《2020年预警大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20年共发布128类342209条预警信息,相比往年均值增加了32%。其中,雷电、大风、暴雨预警信息占一半以上。

《报告》主要分析了预警信息数量与省份和区域、季节之间的关系,以及预警信息间的关联度,以进一步提高公众对预警信息的关注度,提高公众灾害防御意识和应对能力。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从新冠肺炎疫情到汛期迅猛洪水,在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的背景下,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全年366天不停歇地提示风险,降低灾害影响。

报告显示各类预警事件之间表现出关联性。超过一半的滑坡和泥石流伴随着山体崩塌灾害,风暴潮和海浪预警往往相伴相生。

2020年3月26日,长江中下游遭遇雷电大风天气,是全年预警信息发布数量最多的一天。当天共发布1382条预警,几乎每分钟都有一条预警信息发出,提醒刚刚复工复产的人们注意天气变化。此外,2020年5月至8月预警信息最集中,占全年的55%。2020年全国空气污染的预警数量比往年均值下降了53%。

报告显示,2020年,共有20个政府机构通过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发布预警信息。其中,国家卫健委、自然资源部、应急管理部、水利部位列前四。在各类预警信息中,山体崩塌和防疫信息受公众关注度最高。

在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中国气象局与国家卫健委进一步健全联动机制,不断强化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工作。据统计,各地卫健委共发布17626条预警信息。

在2020年5月至9月汛期,自然资源部共发布8116条山洪、地质灾害等预警信息,帮助公众及时规避自然灾害风险。

加载全文
分享到:

请使用浏览器的分享功能分享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放到
桌面
反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