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啦! 全国入春进程图出炉 看看哪儿已经是春天了?

2021-02-03 07:07:42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2月3日),我国迎来了24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立春。“律回岁晚冰霜少,春到人间草木知。”进入立春节气,人们对春的渴望更加强烈了,中国天气网特别推出入春进程图,看看目前“春姑娘”的脚步到哪儿了?

今年立春节气全国大部气温偏高 南方将迎4轮降水过程

立春,为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意味着万物起始、一切更生。从常年来看,立春节气期间我国北方冷空气活动仍然较为频繁,其中华北、黄淮等地白天回暖明显,早晚天气仍较寒凉,各地昼夜温差逐渐拉大,需及时调整着装谨防感冒。而在南方,随着暖湿气流逐渐增强,气温回升更为显著,雨水逐渐增多。

立春之日来“咬春” 入春进程图出炉看看春天的脚步到哪儿了?

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张娟介绍,预计今年立春节气期间,影响我国的冷空气路径偏北且实力偏弱,除内蒙古东部、东北、青藏高原外,我国其他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略偏高。降水方面,西南地区东部、长江中下游地区、华南西部等地降雨将较常年同期偏多,将经历4轮降水过程,分别在2月4日至5日、7日至10日、13至14日以及16日至17日前后。

进入立春节气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陆续向暖,但由于我国幅员辽阔,各地气候相差悬殊,不代表所有地方都能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春天。截至1月31日,云南以及华南、江南南部等地都已经入春,目前入春的进程较常年偏早,其中江南南部一些地方甚至提前了半个月左右的时间步入春天;江南中北部虽然还没有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春天,预计今后几天的温暖也将恍如春季,但本月中期左右气温还将出现波动,不排除冬天“复辟”的可能。而在北方大部,虽然气温也处于逐渐回暖趋势,但还达不到进入气象学意义上春天的标准,仍处于寒冷的冬季。

立春之日来“咬春” 入春进程图出炉看看春天的脚步到哪儿了?

立春之日来“咬春” 春饼春卷带你体验春之味

在民间,立春之日“咬春”是一项十分重要的习俗,是指进入立春节气这一天,人们要吃春盘、吃春饼、吃春卷,通过“咬春”这一方式来感受春天的气息。

在我国北方,进入立春节气,人们通过食春饼来“咬春”。在古代春饼被曾被做成春盘的样式,用蔬菜、水果、饼饵等装盘馈送亲友或自食。如今春饼取代了春盘,随时可在家庭中自制,用温水烫面烙制或蒸制的春饼,形状可大如团扇,小如碗碟,两页为一合,人们常常在春饼中加入“馅料”,俗称“和菜”。在北京,除必备有葱丝甜面酱外,热菜一般有炒粉丝豆芽、鸡蛋、炒韭菜,有豆腐干则最好,老北京最讲究春饼一定要卷成筒状,从头吃到尾,俗语叫“有头有尾”。

立春之日来“咬春” 入春进程图出炉看看春天的脚步到哪儿了?春饼卷合菜。(签约供稿人/视觉中国/版权图片 来源视觉中国)

我国南方也有食春饼的习俗,其中潮州春饼历史悠久,清代以前,在潮州大街小巷盛行着一种小食——薄饼卷炸虾,即用薄饼皮卷着炸香的小虾,醮着甜酱吃,到了清代末年,这种小食的馅由炸虾改进为菜头丁(萝卜丁)加猪肉粒,演变成今天的潮州春饼。

而在南方其他地区立春之日食春卷更为普遍,比如在福建、台湾、湖南、广东、广西南部等地,春卷馅料十分丰富,有豆沙春卷、花生春卷、白菜肉馅春卷及海鲜春卷等。在吃法上,春卷是用干面皮包上馅心,经煎、炸而成。

立春之日来“咬春” 入春进程图出炉看看春天的脚步到哪儿了?春卷兆吉祥。(签约供稿人/视觉中国/版权图片 来源视觉中国

除了吃春饼、春卷“咬春”,白萝卜也是立春“咬春”民间流行的一种食物,不仅对肝脏保养有益,富含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能提高人体的抵抗力。

人们通过“咬春”来体验春天的味道,无论是春饼还是春卷,都代表了对春的盼望。虽然现在“春姑娘”的脚步仍在南岭及其以南徘徊,但全国大部地区进入立春节气气温都将处于回暖的趋势,小伙伴们不妨出去走走,去大自然寻找“春的气息”。(文/江漪 设计/罗嘉雪 数据支持/张娟)


加载全文
分享到:

请使用浏览器的分享功能分享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放到
桌面
反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