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资讯

北方多地现9月极端降雨

2021-09-19 21:17:12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门户网站

一键查天气

>>都9月了北方的雨还能有多强?

昨天开始,我国降雨迅速发展增强。监测显示,昨天陕西、山西、河南、河北共有35个国家站日雨量突破9月历史极值。比如河南焦作,一场雨就超出了常年整个秋天的雨量(按照9-11月累计雨量统计,焦作常年114.3毫米)。

>>都9月了南方还能热成啥样?

今天江南、华南高温范围广泛,湖南、江西、广东、福建仍是热气蒸腾,暑热难消,气温不到37℃都没上榜资格。网友:已热到自闭,热到怀疑人生。

话说回来,这回北方的雨这么强,南方又这么热,究竟是怎么回事?北方的雨是低涡的锅!南方的热是副热带高压的锅!

从今年汛期以来的天气特征来看,北方雨季提前,并且降雨耐力持久;而更为少见的是,在雨季结束后又遭遇如此强劲的低涡强降雨。

明天低涡继续向东北地区移动,后天北方此轮降雨过程基本结束。不过,有几件事要强调:

△虽然本轮降雨过程以稳定性降雨为主,不像夏季的暴雨那样急促,单小时降雨不强,但仍需警惕极端降水。

qxtx

qxtx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明天北京中东部、天津、河北中东部、山东大部、辽宁、内蒙古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河北东北部沿海、山东北部、辽宁西南部沿海和辽东半岛等局地有大暴雨(100~150毫米);此外,安徽中北部、湖北东南部、湖南东北部和西南部、广西西北部及云南东南部等地有分散性大雨或暴雨。

△除了降雨还需警惕大风天气,今明天黄淮、华北中东部、东北地区中南部将有4~6级、阵风7~9级大风;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北部和中部海域将有8~9级、阵风10~12级的大风。

△在风雨影响下,华北、黄淮、东北中南部一带气温走低,多地刷新今年入秋后新低,跌至20℃上下,部分地区只有15℃左右,秋意浓重。

不过,这场雨过后,北方的气温将迅速反弹,中秋节当天大部地区气温恢复到常年正常甚至偏高的水平。像是太原,今天最高气温仅有16℃左右,21日28℃,郑州今天最高气温18℃左右,21日33℃。

至于南方,未来几天高温仍然会反复出现,其中今天高温范围最广,从长江中下游到华南中北部一带大部地区热气蒸腾。

明后天江南、华南高温天气短暂缓解,但随后在副热带高压掌控下,又会逐步发展增多,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未来10天,江南南部、华南北部等地仍多高温天气,最高气温35~37℃,大家仍要注意防范。

结语:一面是雨,一面是高温,原来雨热同期也可以这么理解。

加载全文
分享到:

请使用浏览器的分享功能分享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放到
桌面
反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