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资讯

华南承接台风“圆规”最强风雨

2021-10-12 21:38:35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门户网站

一键查天气

今天一大早,准确地说,是从昨天开始,华南等地的网友就被大风吹到怀疑人生。

随着台风“圆规”步步逼近,昨天在福建、广东、台湾沿海都出现了10-13级的瞬时大风。今早福建、广东一带沿海仍然有8级左右阵风,其中福建三佛山出现10级阵风。降雨最强的区域出现在台湾,台湾东部的部分地区累积雨量已经超500毫米。

无论从风还是从雨的角度看,这个秋台风“圆规”都不是善茬,大家一定要重视!一定要重视!一定要重视!

qxtx图源:国家卫星气象中心。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闵裕秋介绍,“圆规”的特点是体型庞大、结构不对称、路径稳定西行径直奔海南,或为今年以来影响华南的最强台风。

由于“圆规”形态不对称,其中心北侧风的影响更为突出,而西南侧的雨更为明显。海南作为台风正面袭击的地区,不仅风大雨也会很强,将会有大暴雨出现。

今天夜间华南地区降雨开始逐渐增大,预计,“圆规”将以每小时25-30公里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还将有所加强,将于13日下午到晚上在海南文昌到三亚一带沿海登陆,登陆强度为强热带风暴级或台风级(10-12级,28-33米/秒)。

大风预报:12日20时至13日20时,东海西部和南部、台湾海峡、台湾以东洋面、巴士海峡、南海中部和北部、北部湾、琼州海峡、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和黄岩岛附近海域,以及台湾岛沿海、浙江沿海、福建沿海、广东沿海、广西沿海和海南岛沿海将有6-8级、阵风9-11级的大风,其中南海北部和中部的部分海域、台湾海峡、巴士海峡、琼州海峡、北部湾东部、台湾岛西南部沿海、浙江沿海、福建沿海、广东沿海、海南岛沿海的风力可达9-10级、阵风11-13级,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风力有11-12级,阵风13-15级。

降水预报:12日20时至13日20时,台湾岛东部、浙江东部、福建东北部、广东中东部沿海、海南岛等地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其中台湾岛东部、海南岛中部局地有特大暴雨(250-280毫米)。

后天“圆规”趋向越南,华南一带的风雨将逐渐减弱。

10月8日以来,华南接连受到“狮子山”、“圆规”两个台风影响,强降雨频繁。与“狮子山”相比,“圆规”生成在菲律宾以东洋面,它本体本就比“狮子山”大,加上有冷空气助攻,它风雨影响的范围要广得多,广东、广西、海南、福建、台湾、浙江等省区都将受到影响;强度方面,由于“圆规”本身强度强,带来风的影响会比“狮子山”要大;降雨方面,“圆规”整体降雨不及“狮子山”,但对于直面“圆规”的海南来说,还是不可放松警惕。

10月8日至10日,短短三天,今年第17号台风“狮子山”、18号台风“圆规”、19号台风“南川”相继生成。已经进入10月,台风为什么还如此活跃?闵裕秋表示,近期副热带高压偏北,在其南侧给台风孕育腾出了空间,同时西南季风及越赤道气流增强,热带辐合带相对活跃,扰动生成的机会增多,后期发展成台风的概率也就会加大。

专家提醒,华南10月8日以来接连受到“狮子山”、“圆规”两个台风影响,强降雨频繁,广东南部、海南以及浙江东部等地需防范山洪、中小河流洪水、地质灾害。公众也要及时关注台风预警信息,减少外出,做好防御的各项准备。

加载全文
分享到:

请使用浏览器的分享功能分享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放到
桌面
反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