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资讯

五问今年下半年来最强冷空气

2021-10-14 21:34:32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门户网站

一键查天气

昨天的天气重点是台风“圆规”,今天随着“圆规”减弱,“今年下半年来最强冷空气”逐渐进入大家视野,未来几天将成为天气界关注点。这股冷空气影响时间长、覆盖范围广、降温剧烈,我们不禁发出灵魂五问:

这股冷空气到底有多强?

台风的中心风速能够代表台风的强度大小,与之相似的是,冷空气的中心值能够体现冷空气的实力强弱,中心值越高,冷空气越强。

从目前来看,这股冷空气来势汹汹,其中心值今天达到了1045百帕,之后仍以很强的实力下江南。要知道,这样强的冷空气在10月中旬并不多见。

从降温后的气温水平也能看出冷空气的实力强弱,本周六,北京、太原、天津、石家庄最高气温普遍只有10℃出头,基本低于当地常年11月上旬的平均最高气温,仿佛提前过立冬;另外,周日冰冻线将推进至华北一带。

哪里将是降温最猛的区域?

在西风槽的引导下,冷空气将影响大江南北,气温“跳水”幅度比较大的区域,主要集中在华北北部、东北地区、黄淮东部、江淮、江南东北部等地,累计降温可达12℃以上,此外还伴有7~8级阵风,内蒙古东北部以及东部沿海地区阵风可达9级。

qxtx

明天风力渐起,北方小伙伴将体会到大风+降温的风冷……

这股冷空气将如何推动季节变化?

这轮冷空气过后,东北地区、西北地区将大面积入冬,江南将全面迎来秋天,正式与30℃挥手告别,很多地方甚至体会到“一夜入冬”……

而且华南有些地方也将步入秋天,不过对于华南沿海地区来说,秋天还需时日,毕竟还可能经历N次入秋失败呢。

都这么冷了我家会迎来初雪吗?

本轮冷空气过程,由于水汽条件一般,所以带来的雨雪不多,雪主要分布在青海东部、甘肃东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等地,多地有望见到初雪!

至于其他看不到却在盼雪的小伙伴,可以看图云赏雪啦~~~

冷空气是否会影响华南地区?

这股冷空气在华南地区降温实力一般,18日前后华南北部可能会有2~3天左右的寒露风天气,谨防寒露风对农业的影响~

寒露风:多发生在“寒露”节气,是南方晚稻生育期的主要气象灾害之一。每年“寒露”节气前后,是华南晚稻抽穗扬花的关键时期,这时如遇低温危害,就会造成空壳、瘪粒,甚至减产。

这场冷空气过后

北方将冷下来南方也会彻底凉下来

“加强版”夏天即将画上句号

认真提醒

这两天把厚衣服、厚被子都翻出来

这波降温很猛

不要只顾风度不要温度哦~~

加载全文
分享到:

请使用浏览器的分享功能分享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放到
桌面
反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