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资讯

寒潮主体即将大举南下!

2021-10-15 19:14:42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门户网站

一键查天气

下半年来最强冷空气已经“开场”,今天其先前“部队”已经跨过长城沿线。随着这股冷空气大举南下,将推动季节更替,秋季版图继续向南扩张。截至10月13日,全国秋冬进程图是酱紫的↓↓↓

-1

截至10月13日,我国西北地区大部,内蒙古、黑龙江、吉林东部已经入冬。与此同时,秋天的版图迅速向南扩张,河北、河南、江苏北部、安徽、湖北、湖南北部、重庆、贵州以及四川盆地已加入秋天的怀抱。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表示,对比常年情况,今年入秋进程整体偏晚,这是今年立秋以来副热带高压异常偏强所致。以省会级城市为例,济南、郑州、石家庄等地常年入秋时间为9月中旬,合肥、武汉、长沙等地为9月底,今年都偏晚两周左右。

常年10月中旬,秋天前沿已经到达江南南部及华南北部一带,但目前仍在江南中北部徘徊,江苏南部、浙江、江西及湖南南部等地今年秋天已迟到。

据@浙江天气消息,杭州明天将入秋,这打破了1951年以来最迟入秋纪录。

这股冷空气到来前,浙江、上海等地还在感受夏天最后的余温。不过,这种秋天迟到的局面会随着下半年来最强冷空气的到来而发生改变。

中央气象台预计,受强冷空气影响,10月15日20时至18日08时,我国中东部地区将有大范围大风降温天气,风力有4~6级,阵风7~9级;华北中南部、东北地区中南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大部及贵州等地气温下降6~10℃,其中,辽宁东部、河北中南部、山东北部和西部、河南东部以及江苏东部、浙江中西部等地部分地区降温12~14℃,局地可达14℃以上。

qxtx

石妍介绍,长江中下游一带,昨天最高气温还接近30℃,明后天就将跌破20℃。大城市中,杭州、南京等地最高气温将不足20℃;合肥、武汉、重庆、贵阳、福州等城市将陆续迎今年下半年来最冷早晨。

待冷空气强势过境后,中东部多地将经历立秋后最冷周末。对于江南一带来说,虽然今年秋天来得晚,但一来则入“深秋”,穿越感十足。

此外,这股冷空气还将加快东北入冬的进程,本周末降温过后,东北可能全面开启冬天模式,16日前后最高气温将跌破10℃。

下周一,这股冷空气过程趋于结束,但19日至21日,一股新冷空气又将接踵而至,冷空气轮番侵袭,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偏低,秋天的脚步或可到达华南,北方冬季的版图将再扩张。天气越来越冷,没找出厚衣服的小伙伴得抓紧啦!

加载全文
分享到:

请使用浏览器的分享功能分享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放到
桌面
反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