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生活

“立冬”养生应重“养藏”

2019-11-06 10:03:21 安徽日报  

专家建议,从健康养生的角度,立冬之后应顺应自然,起居调养以“养藏”为主,适当早睡晚起、适当进补。

传统中医认为“寒为阴邪,常伤阳气”,也就是说冬季气候寒冷、草木凋零,是万物生机潜伏闭藏的季节。此季节也正是人体养藏的最好时刻,起居调养应以“养藏”为原则。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保护阳气、养精蓄锐,适当做到早睡晚起,以待日光。“在精神调养上要保持精神情绪的安宁,含而不露,避免烦扰,使体内阳气得以潜藏。同时要注意避寒就温,不要让皮肤开泄出汗,导致闭藏的阳气频频耗伤。值得注意的是,进入冬季后天气渐寒,但衣着也不可过多过厚,否则体温过高则腠理开泄,阳气不得潜藏,寒邪易于侵入。”省中医院专家提醒。

民间也有立冬补冬的习俗,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利用食补可以补虚损、抗寒冷、复元气,从而有效预防疾病。在这一进补的最佳时期,应少食生冷,一般人可以适当食用一些热量较高的食品,但也不宜燥热;多饮豆浆,多吃新鲜蔬菜,以及一些富含维生素和易于消化的食物。比如,许多女性冬季常畏寒怕冷、四肢不温,可在食谱中适当增加鸽肉、羊肉等温补食品。鸽肉含丰富的血红蛋白,蛋白质含量高、脂肪含量低,既富含营养又易于消化吸收,而羊肉性热,温中暖身、补虚益气,尤其适合冬令或阳虚之人进补。专家强调,“三分医、七分养、十分防”,进补养生固然重要,但不科学的“大补特补”,不仅没有效果反而可能导致咳嗽、痰多、出鼻血等现象,应注意避免。

春节大福利
带着天气去旅行的好产品“晴游”

继续阅读
首  页 今日详情 15天预报 40天预报 空气质量 降水预报 台风路径 穿衣助手 钓鱼天气 滑雪天气 天气预警 天气要闻
放到
桌面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