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资讯

谷雨节气话春茶 如何鉴别春日好茶?

2023-04-17 16:53:16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门户网站

一键查天气

在南方,有谷雨摘茶的习俗。此时芽叶肥硕,色泽翠绿,制得的春茶滋味鲜活。在我国有春茶、夏茶及秋茶之分,其中春茶尤为受欢迎。那么如何鉴别春日好茶呢?

从品种上来说,春茶品类繁多,以绿茶为主,也不乏云南普洱、湖南安化黑茶这样的发酵茶,口感上品茶之人各有所好,除了品茶、还有许多其他小技巧可以帮助我们判断春茶的好坏,主要分为干看和湿看两种。

一、干看

首先,可以通过观察干茶叶的形状、色泽来鉴别,一般卷曲程度高的茶叶滋味更为丰富浓厚,针形和扁形则稍逊色,春茶茶叶本身肥壮重实,或有较多白毫,且香气馥郁;夏茶和秋茶则叶子松散,颜色暗,香气平和,与春茶有很大区别。

在色泽上,不同的茶种,有不同的要求,绿色讲究的是新鲜,茶色绿润则为上,明前茶、雨前茶一般都符合这个特点,而普洱茶和黑茶则需要时间发酵,则是色泽乌润为上。

触感也是鉴别春茶的一个重要指标,购买散装干茶,可以手指轻捏,感觉茶叶的干燥程度。此外,还可以通过闻香来进一步判断春茶的好坏,感受茶叶的主体香气,如有油、霉、酸、烟、焦等异味,就说明茶叶在加工或贮藏过程中已被污染。

二、湿看

除了以上“干看”小技巧,对茶叶还可进行开汤审评,也就是我们说的“湿看”。凡茶叶冲泡后下沉快,香气浓烈持久,滋味醇;茶汤色绿中显黄,茶叶叶底柔软厚实,正常芽叶多者,为春茶。而茶叶冲泡后滋味较平淡,叶底夹有铜绿色芽叶,叶张大小不一,对夹叶多者,为秋茶。(文/江漪)

加载全文
分享到:

请使用浏览器的分享功能分享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放到
桌面
反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