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气之逆极 食苦养心气

2020-01-16 10:04:05 来源: 澎湃新闻

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祖国医学认为冬三月都是积精凝神,封藏进补的好时机,大寒也不例外。

《授时通考·天时》引《三礼义宗》曰:“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顾名思义,是天气寒冷到极点的意思。所以,大寒时要特别注意防寒保暖。起居仍应顺应冬季闭藏的特点,早睡晚起。早睡是为了养阳气,晚起是为了养阴气。

大寒节气可以通过晒太阳的方式带动体内的阳气,尤其是人的头、背部要多晒。头是阳气聚集的地方,但要避免灼伤眼睛。

大寒最需要预防的是心脑血管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所以早晨、傍晚尽量不要外出,即使外出一定要注意保暖。这个时节出门建议戴帽子、戴围巾并穿立领衣服,给头颈部保暖不仅能挡住寒风,也能防止头颈部的血管因受寒而收缩,对头痛、感冒、颈椎病等疾病的预防有一定作用。

另外,晚上最好不要洗头,洗完头也应立刻用毛巾擦干或用吹风机吹干。手脚的保暖也很重要,可在睡前以热水泡脚,加速血液运行,改善睡眠质量。

大寒时节也是最干燥的节气,所以要多喝水,补充体内水分,除了补充自己身体的水分之外,室内也要保持正常的湿度,可以通过加湿器等调节室内湿度,防止干燥。

大寒养生饮食宜进补为主,由于大寒时节相对寒冷,人体需要的热量也随之增加,所以应摄取一些脂类热性食品,例如羊肉、狗肉等,并配合药膳来对身体进行适当补益,这样会起到很好的养生作用。

但是,大寒也是由冬到春的过渡时期,饮食起居应顺应季节的变化做一些调整。滋腻进补的食物量应逐渐减少,而具有升散性质的食物宜适当增加,以适应春天万物的升发。日常饮食中具有辛温发散的食品有生姜、大葱、花椒、辣椒、紫苏叶、桂皮等。

养生饮食宜减咸增苦以养心气。咸味入肾,苦味入心,从五行学说来说,咸胜苦,肾水克心火。若咸味吃得过多,会使本就偏亢的肾水更亢,而伤及心阳。饮食原则是宜温热柔软,不仅是口感温热,食物的性质也要温热,可以起到健脾、暖胃、补肾的作用。

此时运动避免在低温的环境中进行,可以选择在室内运动,如果想在室外运动尽量选择在太阳出来后,气温相对暖和的情况的下进行。运动强度也不要过分剧烈,冬天运动切忌出汗,出汗时毛孔张开,寒气侵入体内,极易引起风寒,反而得不偿失。可以选择散步、慢跑、做八段锦、打太极拳等。


加载全文
分享到:

请使用浏览器的分享功能分享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放到
桌面
反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