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城之后,一位武汉气象人的1天与20天

2020-02-13 16:16:47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2月12日,武汉“封城”整整20天。他发来一条短信:“又将是72小时的坚守。”

因为工作特殊,24岁的敖仕锦每次回单位,都要持续值班三天。这期间,他也经历了“居家隔离”的虚惊一场,尝遍了各种口味的泡面……

作为一名湖北省气象局天气预报节目主持人,除了发布天气信息以外,他还要向公众传递信心和力量。所以,无论心中有多难,在镜头前,他都要保持微笑,保证拿出最好的状态。

这是他的1天与20天,也是这座城市的1天与20天。

【一】

1月23日,再有一天就是除夕。同时,再有一天,敖仕锦就将迎来自己的“本命年”。在中国民俗中,“本命年”往往不会太顺。但敖仕锦怎么也想不到,自己将经历这样一次刻骨铭心的新年。

正是在这一天,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武汉宣布“封城”。

起初,作为土生土长的武汉伢,敖仕锦没有感到生活受到太大影响。做好防护工作,他像往常一样上下班。

封城之后,一位武汉气象人的1天与20天摄/李珍

然而,1月24日下班回家,他觉得有些心慌,测了下体温,37.4℃!这个数字要在平时,也就意味着睡一觉、多喝几杯水。但现在,不啻于在心头落下一击重拳。

短暂慌神后,他平复了下心情,将自己锁在屋子里“自我隔离”,并将身体状况上报给单位。

以往每个除夕,他和家人都会在客厅一起看春晚、守岁,但那晚测出体温偏高后,他就一个人闷闷地回房间了。听说鸡汤有提高免疫力的功效,当天晚上,母亲便给他熬了一大碗。

喝鸡汤,吃了点抗病毒的药,刷了会手机,把朋友圈封面换成了带有“百病不侵”的门神图,他便怏怏地睡了。

所幸只是虚惊一场,休息了一晚,敖仕锦的体温就基本恢复正常了,他还是有些不放心,可又担心去医院容易交叉感染,于是手机上下载了个在线问诊的APP,遵医嘱在家观察几天身体无异常后,他又决然回到了工作岗位。

  【二】

2月3日,武汉封城第12天。

有人说,这座城市已按下了“暂停键”。但如同一线医护人员、医疗设施建设者、物资运输及保障人员一样,气象工作者一天也不能停歇。毕竟,防控疫情的各项工作都离不开天气预报。

正常情况下,湖北省气象局共有5位气象主播。因为“封城”,其中两位主播滞留在外地。身为党员的敖仕锦和另外两位主播承担起了全部的值班任务。三人采用三天轮班制,每人需要连续值班72小时。

连续长时间工作并不是敖仕锦面临的唯一困难。

他家距离省气象局较远,平时,上下班都乘坐地铁,从家到单位基本需要一个半小时,就算开车也要至少一个小时。封城之后,因为公共交通停运,他上下班就面临切切实实的困难。

好在单位及时帮他解决了这一难题。轮到他值班时,单位会派出有通行许可的车辆进行接送。上班前,把他接到单位,第三天下班后,再把他送回家。在单位值班的三天内,单位也给他安排了临时住处,最大限度减少了他与别人接触的机会。

封城之后,一位武汉气象人的1天与20天上班途中,敖仕锦用手机记录这座“暂停”的城市 摄/徐慧

“封城”后,路上没什么车,司机从单位开车到他家,差不多只要40分钟。

但敖仕锦说,他还是更怀念那个地铁里人挤人的“大武汉”。

  【三】

上午来到单位,一踏进省气象局的大门,工作人员就拿起桌上的红外测温仪对着敖仕锦脑门一按,并示意他用桌上的免洗洗手液洗手。

封城之后,一位武汉气象人的1天与20天摄/高迅芝

量体温和洗手是每一个进入这座大楼的人必经的两道程序,即使是经常出入这座大楼的敖仕锦,每次出入这两道程序一个也不能少。

要到12楼的办公室,只能乘坐电梯。他从电梯间墙上抽了一张按键专用纸,隔着纸巾按下按钮。特殊时期,平日喧嚣的武汉到处都变得静悄悄的,人们的每一个动作似乎都在默默地遵循着最科学的规范。

封城之后,一位武汉气象人的1天与20天摄/高迅芝

眼下,五位气象主播的班由三个人承担,工作压力大大增加。

值班的每一天,敖仕锦都需要录制8档节目,包括湖北卫视、经视、综合3档省电视台以及黄石等5个地市级天气预报节目。这8档节目需要集中在14点30分到17点30分录制完成,工作强度可见一斑。平时,这种强度的录制工作,一般会分配给两位主播完成。但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了减少人员流动,一天只能安排一位主播值班。

通常,敖仕锦会在13点30分开始化妆,并整理、熟悉当天需要录制的节目稿件。想起还没吃午饭,他先去开水间打了水,然后拿出一桶泡面泡上。

封城之后,一位武汉气象人的1天与20天摄/高迅芝

“春节期间,单位食堂没开,以前假期还能点外卖,现在特殊时期,外卖也不敢点了,还是泡面更安全些。”他说。

为了丰富值班人员的口味,单位给值班人员采购了不同口味的泡面、螺蛳粉等主食,还准备了饼干、水果和牛奶等。

于是,大年初六值班那天,他在“朋友圈”晒出了一张各种口味泡面的“全家福”。

【四】

13点30分,化妆师准时开始给敖仕锦化妆。

和过去不同的是,化妆师全程戴口罩;而在打完底妆后,他也会立刻戴上口罩,然后再化眉毛和眼妆。

封城之后,一位武汉气象人的1天与20天摄/高迅芝

特殊时期,单位明确了各种严格的防护规定。最开始,敖仕锦觉得戴口罩化妆还挺搞笑的,后来也都习惯了。他说:“除了上节目需要摘掉口罩之外,其他时间都得戴口罩,大家的自我防护意识也都提升了。”

化好妆后,敖仕锦会和当天节目制作总编导一起交流湖北省近三天的天气趋势,他说:“熟悉了天气的变化过程,指图的时候才会更加得心应手。”

封城之后,一位武汉气象人的1天与20天摄/高迅芝

请教完编导,他独自来到节目制作室。今天他特别留意准备了有关疫情防护注意事项的口播稿。

对于这个年轻人,同事们的评价是“特别稳重”,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即便现在有了提词器,他也会提前反复熟悉播报稿件。

封城之后,一位武汉气象人的1天与20天摄/高迅芝

节目录制间隙,敖仕锦会刷刷手机,看看最新的疫情动态。作为武汉人,每个数字的变化,都让他感到心头沉甸甸的。

刚“封城”的那几天,面对铺天盖地的疫情信息“轰炸”,可能因为心理压力,他和身边好几个人的身体,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不适感。但经过调整,大家发现是虚惊一场。

在特殊时期,身体的任何一个变化似乎都会被人为放大。所以,他觉得,在保持警惕的同时,也要学会调节自身的心态,不要过度恐慌。

“要多笑笑啊。”他说。

  【五】

16点30分,5个地市级天气节目已经录制完毕,敖仕锦来到16楼演播厅开始录制三档省电视台的天气预报节目,此时的他已经将播报内容熟记于心,所以在镜头前显得格外自信从容。

封城之后,一位武汉气象人的1天与20天摄/高迅芝

他说,主播这个职业对心理素质的挑战还是挺大的,面对疫情,无论外界有多么恐慌,但作为一档电视节目来说,我们需要向社会传递稳定的信号,传递信心和力量。所以只要站在镜头前,他总是能把最好的一面展现给观众。

敖仕锦在镜头里;而镜头外,节目制作组的工作人员正在一丝不苟地盯着录制屏幕。除了录制节目,他们还要完成制作天气图、走图、走提词器、剪辑包装等工作。为节目提供预报信息支撑的,则是在这个气象局里,同样忙碌的气象预报、服务等各岗位工作人员……一档天气预报节目背后,凝聚着无数个气象人的身影。

录制完成后,敖仕锦会将节目从头到尾过一遍,跟编导交流是否有不妥的地方。一般情况下,他基本可以做到“一遍过”;但有时天气比较复杂或遇到其他特殊情况时,就会多录几遍。

封城之后,一位武汉气象人的1天与20天摄/高迅芝

他说,其实所有气象工作者都真心希望风调雨顺。然后,他又调侃道:“这样我们的工作也会轻松一些,哈哈。”

【六】

17点30分,当天的8档节目如期录制完毕。

敖仕锦步行离开办公大楼。墙上的红色标语“街坊邻居一条心,战胜疫情有信心”,格外引人注目。

封城之后,一位武汉气象人的1天与20天摄/高迅芝

办公大楼和单位给安排的宾馆距离很近,步行只需要5分钟,值班期间他一直过着“两点一线”的生活。

因为是临时住所,宾馆里他的东西并不多,只有一个背包和水杯。而桌上摆着的一个烧水壶和各种口味的泡面仍然很显眼。晚饭自然还是泡面,“可以选一个跟中午不一样口味的。”他说。

等待面泡好的时候,他打开电视。通常,他会先看湖北卫视的《众志成城抗疫情》,再看武汉电视台播出的疫情新闻。他说:“与冲在防控疫情一线的医务人员、建设者相比,我自己所做的其实很‘渺小’。要向在特殊时期还坚守在岗位上的武汉人民致敬,他们真伟大。”

敖仕锦平时和母亲一起住,值班期间,每天他都会用手机给母亲报平安。此外,他也会跟同在武汉的外公外婆视频,嘱咐他们采取好防护措施。外公外婆都70多岁了。专家说老年人和有基础病的人对新型冠状病毒抵抗力较弱,这也是他最担心的。

此刻,还只是19点多,四周却安静得像凌晨3点那样。他说,如果不是道路两旁红灯笼的提醒,一点都感觉不到年味儿。他也想念江汉路的熙熙攘攘,怀念下班后与朋友去光谷广场逛街、去虎泉夜市吃夜宵…… “但当我从电视里看到全国人民都在与武汉人、湖北人并肩作战,也就觉得,不那么孤单了。”

【七】

2月4日,立春,敖仕锦选用了最近网上最火的一句话,作为节目的口播。

“我们都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无论2020开头多么艰难,美好的事情终会发生,等待武汉按下播放键,如约而至的不仅有温暖的春天,还有平安的你。”

隔离不隔爱,封城不孤城。

2月5日晚,结束连续三天的值班,敖仕锦带着一身疲惫乘车回家。城市依然冷清,家中母亲炖好的莲藕排骨汤,想必是火热的。6天后,12日一早,敖仕锦再次戴好口罩,准备出门。

这一天,武汉“封城”满20天。时间过得既快,又漫长。

在这20天里,无数像敖仕锦一样的湖北气象人,身处“台风中心”,仍全力以赴、克服万难、坚守岗位。每一个24小时,他们都不曾辜负,因为,守着岗位,就是在坚守阵地;守着希望,就是在守望春天!(记者王美丽、段昊书、高迅芝

加载全文
分享到:

请使用浏览器的分享功能分享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放到
桌面
反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