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高”来袭海南将再掀台风雨 华南秋天“迟到”

2020-11-13 07:45:41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未来三天(11月13日至15日),影响我国的冷空气较弱,虽然北方多地气温有所波动,但相比常年同期全国大部地区仍持续偏暖。由于气温持续偏高,华北南部到黄淮一带冬天“迟到”,华南入秋进程也被延后。与冷空气相比,11月以来台风却非常活跃,受“环高”影响,海南等地将再现风雨天气。

“环高”来袭海南将再掀台风雨 华南秋天“迟到”近日,重庆天气晴好,菊花盛放。图/凌舸智

全国大部仍偏暖 华南推迟入秋

昨天有弱冷空气抵达,北方多地气温出现波动,降温幅度最大的出现在内蒙古东部一带,克什克腾旗、西乌珠穆沁、林西等降温达到10℃,与前一天同时次相比冷暖差异明显。

受冷空气影响,今天华北等地气温也将有所回落,最高气温降至15℃左右,像是北京、天津、石家庄常年11月中旬最高气温为10℃上下,目前气温仍处于较常年同期偏高水平。南方也较常年偏暖,今后几天黄淮及其以南地区最高气温大多在20℃以上,白天暖意融融,体感舒适。

常年石家庄于11月7日入冬,西安于11月9日入冬,郑州和济南于11月11日入冬,由于气温持续偏高,华北南部到黄淮一带还未正式开启入冬进程。在华南,入秋进程也将延后。常年广州、汕头于11月10日入秋,汕尾和阳江于11月11日入秋,深圳于11月12日入秋,但是现在这些地方仍继续在夏天里徘徊。

虽然未来几天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处于偏高水平,但由于雨雪稀少,夜间辐射降温明显,一天之内昼夜温差较大,不少地方都在10℃以上,对于江南、华南不少地方来说,11月通常也是一年中昼夜温差最大的一个月,公众早晚出门要注意添衣保暖。

此外,明起至16日,华北、黄淮一带静稳天气再次建立,大气扩散条件逐渐转差,华北中南部、黄淮西部、汾渭平原等地有轻到中度霾。其中,15日,河北中南部、天津、北京有中度霾,局地重度霾,16日受偏东路冷空气影响,河北东部、天津霾天气有所减弱或消散,其他地区霾天气维持,出行要注意防范。

“环高”逼近 海南等地“台风雨”将至

昨天我国大部地区持续晴燥天气,预计降水稀少的天气格局将维持到本周末,本周可能会成为今年下半年来全国降水最稀少的一周。

今天降水区域主要集中在新疆等地,另外随着台风“环高”靠近,华南一带的降雨也将逐渐显现。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新疆北疆、伊犁河谷及南疆西部山区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新疆北疆北部、南疆西部等地局地大雪。甘肃南部、华北西部、四川盆地西部和四川西南部、华南东部、海南岛、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台湾岛东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20毫米)。

“环高”来袭海南将再掀台风雨 华南秋天“迟到”

预计,“环高”整体以西行为主,趋向越南,明后两天“环高”距离海南较近,受其外围环流影响,海南再度出现风雨天气。

“环高”来袭海南将再掀台风雨 华南秋天“迟到”

具体来看,受“环高”和冷空气共同影响,13日08时至14日08时,台湾海峡、巴士海峡、南海北部和中部、南海西南部、黄岩岛附近海域,以及海南岛东部沿海将有7-8级大风,其中南海中部海域、中沙群岛、西沙群岛及附近海域将有9-10级大风,“环高”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和岛屿风力有11-13级,阵风14级;此外,中沙群岛、西沙群岛及附近海域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60毫米)。

气象专家提醒,南海海域以及海南等地将出现风雨天气,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应当回港避风,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

加载全文
分享到:

请使用浏览器的分享功能分享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放到
桌面
反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