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赛区气象服务保障助力冬奥测试活动顺利进行

2021-03-09 11:07:44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大风降温、沙尘、降雪、低能见度、冰冻、明显升温……在2月16日至26日北京冬奥会雪上项目测试活动中,各类对赛事可能造成影响的天气轮番登场。面对复杂形势,北京市气象局精准预报出高影响天气,用优质服务护航赛事顺利举办。其中延庆赛区根据气象预报,科学调整2次竞赛日程。气象部门以实际行动在本次实战“大考”中交出满意答卷。

多岗协同  厉兵秣马全力作战

2月21日的延庆赛区,享有“雪飞燕”美誉的国家高山滑雪中心雪道“吹响”了测试活动首场比赛的号角。垂直落差约900米、坡面长度约3000米的国家高山滑雪中心赛道被公认为世界上最难场地之一,对参赛运动员挑战极大,对赛事期间的气象预报服务也要求严苛。

测试活动期间,11人冬奥气象服务团队、10人探测运维保障团队与15人外围气象保障团队组成气象“先锋队”,为赛事能否正常举行、是否会取消或推迟、其他保障团队需要采取哪些防范措施这些问题提供决策依据。

23日上午,延庆赛区出现降雪,国家高山滑雪中心雪道上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积雪,确保当天赛事能够正常进行。“前一天我们便告知了有降雪,当天早上又再次提示,相关部门据此提前采取措施。”延庆赛区冬奥气象服务团队队长时少英说。

在“雪游龙”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天气情况通报会正在进行。场馆预报服务团队每天要向赛场指挥部提供天气实况和预报,参加领队会、每日工作例会,支撑赛事和其他保障工作的顺利开展。

气象数据是开展预报服务的基础。为将这一基础筑牢,探测运维保障团队每天要在山顶、中间平台、竞速和竞技赛道结束区4个点位,开展将近8小时的保障任务,进行设备巡检。遇上设备故障,有时来不及吃一口饭就要第一时间开展维护。为支撑预报员进行融雪风险和雪面状况的分析,新增每小时一次的雪温和雪状观测,来回路上需要爬山和乘坐缆车,有时刚到备勤点,却发现还有十分钟又要出发进行下一时次的观测。

光有气象“先锋队”还不够,在北京城区,中央气象台和北京市气象台6人组成首席预报专班,他们的“根据地”分别设立在北京市气象台和冬奥测试活动指挥部。在北京市气象台,首席每天要组织中央气象台、北京市气象台、河北省气象台、延庆赛区和张家口赛区服务中心、冬奥测试活动指挥部“六方”会商;向冬奥组委、教练团队等发布气象服务专报;发布北京赛区所有场馆的预报及赛场通报。在指挥部,需要收集汇总好各赛区和场馆预报结论,提供给指挥部领导及各内设机构;随时解答指挥部内各机构对于天气的咨询。

为将每天7时的预报产品准时提供给测试活动各方,一线和城区的预报服务员几乎每天5时天还没亮就已开工,更有甚者3时便出现在工作岗位,查看最新时次气象资料、制作气象服务产品。

除了预报服务团队,后方力量也不容忽视。为了预报准确率、服务精细化攻关技术难题的科研团队;负责上传下达、内外沟通、组织协调的“枢纽”气象服务调度中心;保障各种系统正常运行的信息网络团队;提供大力支援的中国气象局各职能司和业务单位……各方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从16日大年初四便进入气象保障服务特别工作状态,有些岗位甚至从大年三十开始便没离开过人。 

“硬核”手段  气象现代化实力彰显

“要通过本次保障,充分检验冬奥气象各类设备、系统的实效”在测试活动前,北京市气象局局长张祖强多次强调,要抓住冬奥会前最后一个冬季,全面检验、发现问题,进一步完善冬奥气象系统建设。

北京市气象局提前制定《2021年冬奥气象系统同期测试实施方案》,在赛前开展模拟训练,对冬奥气象探测系统、气象信息网络、科技冬奥相关系统及业务服务系统等所涉及的数据接收和传输、产品发布和显示的及时性、完整性、准确性等进行了同步联调联试和全流程演练。

令人欣喜的是,在测试活动实际服务中,气象各类设备、系统性能良好,效果优异。

其中,气象部门提前建成的包括自动站、雷达、微波辐射计等设备在内的“三维、秒级、多要素”冬奥监测网络运行稳定,冬奥监测数据业务达到业务标准。据统计,测试活动期间,北京、延庆赛区36个自动站数据传输到报率日平均值在99%以上,常规六要素数据可用率均在95%以上。以延庆赛区为中心的6类17套垂直类设备数据日平均到报率达99%。

支撑预报员开展核心业务的冬奥多维度预报平台、冬奥现场服务平台、全流程监控系统、冬奥综合可视化系统、FDP集成显示网站等9个系统,在测试活动服务中各项功能运行顺畅。

值得一提的是,冬奥科研成果在测试活动服务中表现亮眼。“睿图-ST数值模式系统的站点释用产品,对于预报员制作逐小时预报产品,有直接的参考意义。”时少英告诉记者,特别是睿思数值系统的阵风预报产品可展现出风随山体的变化趋势,在风的预报中效果显著,对赛区临场决策支撑明显。

据悉,针对冬奥的阵风预报需求,城市院团队提前半年基于数值预报模式,结合延庆、张家口赛区山地特点,利用动力降尺度手段,研发了睿思阵风预报模块,其中最高分辨率达67米、预报时效可达10天。

表现“硬核”的还有气象信息网络。在测试活动期间,支持所有系统高速运转的计算机资源运行稳定,为气象服务提供了强有力的后盾。

无论是冬奥各类软硬件,还是全体冬奥气象保障人员,在本次测试活动中全面经受住考验。

在气象服务满意度调查问卷中,延庆赛区场馆运行相关负责人、现场交通保障人员、设施建筑方、设施维护专员等气象服务对象,对本次气象服务的天气预报准确性、时效长度和精细度、天气实况信息服务、天气信息及时性、提供方式、更新频次和展现形式等方面一一打分给出好评,总体满意度超90%。

获得肯定欣喜之余,冬奥气象工作并未按下暂停键。现阶段,北京市气象局正全力做好气象业务、科研、管理等各环节的复盘总结,摩拳擦掌,为明年的冰雪盛宴蓄力。(文/冯子晏 叶芳璐)


加载全文
分享到:

请使用浏览器的分享功能分享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没有更多啦 ~
放到
桌面
反馈
×